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脱贫户王胜民 “咩咩咩”的日子“喜洋洋”地过

2019-06-26 11: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种植花生享受补贴1200元、金融带贫分红1800元、集体经济分红5000元、教育补贴金4675元、村级保洁员6000元,再加上养老保险金、新农合补贴金、用电补贴金及其他农业补贴金,一家的收入远超国家规定的贫困线标准,2017年王胜民家如愿脱贫。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宋永亮

“俺的大孙女明年就师范毕业了,刚与海南一家幼儿园签了实习合同。家里的孙子孙女,听话争气,天天说长大了一定让俺老两口好好地享享福……”6月24日上午,看着自家羊圈里时而吃草时而撒欢的羊群,上蔡县重阳街道王营社区的脱贫户王胜民笑逐颜开。

14年前儿子儿媳接连病逝

2005年,王胜民的儿媳突发重病,连续昏迷半个月后撒手人寰。刚办完丧事,儿子也重病缠身昏迷不醒,100天后,儿子也离开了人间。

“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俺老俩口天天以泪洗面。”说起当年的遭遇,王胜民悲伤不已。

儿子儿媳留下3个孩子,当时他们最小的孙女还在哺乳期,闹着要喝奶的哭声每天如一把利剑刺着老两口的心。为了挣奶粉钱,左手残疾的王胜民不得不打起精神,跟随他人到大连等地打工。为了省路费,过年他也很少回来。

10多年里,王胜民记不清自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只知道自己少花一份青菜钱,就能给孙子孙女多一份健康成长的保障,也能让一人拉扯3个孙子孙女的老伴少受一点苦。

在老两口的努力下,王胜民一点点还清了债务。考虑到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很难找到工作,他就回到家乡干些建筑之类的重体力活,有时还到县城收些废品。

政府帮到位走上脱贫“羊”光大道

2015年,王胜民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开始享受一系列惠民政策。全家享受低保政策,一年收入四五千元;种植花生享受补贴1200元、金融带贫分红1800元、集体经济分红5000元、教育补贴金4675元、村级保洁员6000元,再加上养老保险金、新农合补贴金、用电补贴金及其他农业补贴金,一家的收入远超国家规定的贫困线标准,2017年王胜民家如愿脱贫。

想着孙子们将来花钱的地方多,干不动重体力活的王胜民决定养羊。他与邻居商量,借来一只母羊。在他的精心喂养下,母羊当年就生了3只羊羔。如今,王胜民家的羊达22只。

“从去年开始卖羊,今年能卖得更多!”说起自己脱贫致富的“羊”光大道,王胜民喜不自禁。

撸袖加油干给孙子孙女做个好样子

在2017年享受各类惠民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王胜民家新增土豆分红1200元、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低保金、养老保险金、新农合补贴金等补贴标准逐年提升,加上他的务工收入和卖羊收入,一年就是几万块钱。

“俺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包的贫困户,他隔三差五来这儿,有啥俺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说他就想办法解决。”王胜民说。“我经常对孙子孙女们说,咱家的大起色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无论啥时候咱都不能忘了共产党。”

今年小麦大丰收,亩产1200多斤,是王胜民从来没有见过的好收成。他相信,没有意外灾害,今年秋季还有可能大丰收,2019年肯定是个比2018年还肥的大肥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