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美羊羊”的日子“喜洋洋”地过

2019-06-21 15: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老两口的共同努力下,在儿媳娘家人和自己女儿的不断接济下,王胜民总算一点点地还清了债务。 “我经常给孙子孙女们说,咱家的大起色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无论啥时候咱都不能忘了共产党。

21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宋永亮)“大孙女明年师范就要毕业了,刚给海南省的一家幼儿园签了实习合同,我估约摸着将来找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不是问题。暑假后她就有实习工资,就能补贴家里了。家里的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学习成绩虽然一般,不过也听话争气,天天说长大了一定让俺老俩口好好地享享福……”

22

6月20日上午,望着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看着自家羊圈里静静吃草时而打闹的羊群,上蔡县重阳街道王营社区脱贫户王胜民笑逐颜开。

麦收后一场及时喜雨,让他地里的花生更容易开花坐果;孙女传来的实习有工资喜讯,让他看到开始有人替他老两口支撑这个家了;刚刚放下的羊贩子要来买两只羊的电话,让他又有了进帐几千元的机会,一只羊就能卖两三千块钱!

知天命之年 儿媳双亡撇下3个幼儿

2005年王胜民的儿媳突发重病,在连续昏迷半个月后撒手人寰,刚办完儿媳的丧事不久,王胜民的儿子也重病缠身昏迷不醒,整整一个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在王胜民儿媳去世后的第100天,王胜民的儿子也离开了人间,只撇下“上有50岁左右的父母、下有最大才5岁的3个儿女、周边亲邻借了个遍的巨额债务”的烂摊子。

23

“当时感觉着整个天都塌下来了,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俺老俩口天天以泪洗面,夜里生怕吵醒了睡着的孙子孙女和邻居,都是捂着被子哭!”说起当年难熬的苦日子,王胜民仍然抑制不住悲伤,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当时最小的孙女还在哺乳期,她需要喝奶粉的哭声,每天都如同一把利剑穿刺着老两口的心。为了买奶粉和小孙子(女)的吃饭穿衣钱,左手残疾的王胜民不得不打起精神,跟随他人到大连等地打工。为了省些路费,过年他也很少回来,问候家里老少的公共电话他也舍不得多打几次。

十多年间,王胜民记不清自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只知道自己少花一份青菜钱,就能给孙子孙女多一份健康成长的保障,只知道自己照顾好自己、少看病花钱,就是给孙女孙子积累一些上学的资本,只知道在老家一个人拉扯3个孙子孙女的老伴也同样受尽了苦难。

在老两口的共同努力下,在儿媳娘家人和自己女儿的不断接济下,王胜民总算一点点地还清了债务。考虑到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难在大城市找到工作,他就回到家乡干些建筑一类的重体力活,有时还到县城各家各户收些废品卖给废品回收站,每斤赚个几分钱、几毛钱的差价。

政府帮到位 走上了脱贫“羊”光大道

2015年,王胜民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并建档立卡,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开始在王胜民家里落地落实。

24

全家享受低保政策,一年收入四、五千元,种植花生享受补贴1200元(每亩400元),金融带贫分红1800元,集体经济分红5000元,教育补贴金4675元,公益性岗位村级保洁员半年又收入3000元,再加上养老保险金、新农合补贴金、用电补贴金及其他农业补贴金,王胜民一家的收入远超国家规定的贫困线标准,2017年王胜民一家如愿脱贫。

想着孙子孙女们越来越大,现在和将来花钱的地方会越来越多,已经干不动重体力活的王胜民决定发展养殖业。他与邻居一商量,借来一只母羊养殖,由于他草料供养充足又精心呵护,这只母羊当年就生了3只羊娃儿,还给邻居这只母羊后,3只羊娃儿长大后又生羊娃儿,现如今王胜民家的羊群总数达到22只。

“我还在上蔡城南中学找到了打扫餐厅的活儿,一天去打扫三遍,把剩馍剩菜带回来喂羊,俺家的羊,个个长得膘肥体壮。天天我和老伴到花生地里干活,再带回来几车子青草,我养羊只有人工成本。从去年就开始卖羊,卖两只就五、六千元,全年卖了七、八只,今年能卖的羊更多!”说起自己脱贫致富的“羊”光大道,王胜民喜不自禁。

撸袖加油干 给孙子孙女做个好样子

“人穷志不短”,王胜民也没有多想孙子孙女们能否“出人头地”,他如今最想让他们先成为能够自食其力的人。他们老两口天天辛辛苦苦地干,也是想让孙子孙女们有志向、有干劲、有个好结果。

26

“大孙女上师范后越来越懂事了,在城南中学读书的孙子和小孙女也越来越懂事了。尤其是孙子每天晚自习后都回来睡,他说他要照顾年纪越来越大的爷爷奶奶,他说他将来要让俺老两口享他的福。我给他说,我才65岁,还能干个十年八年的,我们干只为了你们仨,你们要想让我们享福,就得好好学习,考出个好成绩。家里钱再多,可能花完了,可能被人家偷走了,你学到脑子里的知识人家偷不走,一辈子有用!”

王胜民说,在2017年享受各类惠民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他家又新增了土豆分红1200元、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低保金、养老保险金、新农合补贴金等补贴标准逐年提升,再加上他在城南中学的务工收入和卖羊收入,三算两不算地就是几万块钱。

25

“我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包的贫困户,他隔三差五来俺这,送些好政策、慰问品,乡里派到王营社区的责任组长也经常来俺家。有啥俺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说他们就想办法解决。他们说,脱贫不脱政策,该咋享受政策照常享受,2019年的好政策会更多,贫困户脱贫户哪一家的总收入都要高于2018年!”

“我经常给孙子孙女们说,咱家的大起色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无论啥时候咱都不能忘了共产党。趁着这些年的好政策、好时光,俺老俩口也觉得越来越该享福了!”

今年小麦大丰收,亩产1200多斤,是在“四十五里卧龙岗”上生活六十多年的王胜民从来没有见过的好收成。王胜民相信,有这场喜雨,没有意外灾害,他家的秋季还有可能是个大丰收,2019年肯定是个比2018年还肥的大肥年。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