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铸造一把让人民满意的公安利剑 (之四)

——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工作纪实(之四)

2019-07-05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时间不等人,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就能及时给死者和其家属一个交代,邢广昊和其他民警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当天上午赶到犯罪嫌疑人所在村庄摸排走访,通过化妆侦查一举将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抓获。

通讯员 张润东

2019年5月,市公安局网技支队移交一个线索,东风辖区一名女子因与情人发生矛盾,在网上雇凶杀人,后来该女子与网上雇佣的杀手商议向其情人体内注射艾滋病毒。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民警王朔风接到线索后,意识到事态紧急,在采取侦查后,将从四川省绵阳市来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抓获后在其身上搜到了作案用的医用注射器。当时只是想怎么抓人,事后想到犯罪嫌疑人可能患有艾滋病,身上还有医用注射器,还是有点儿后怕,但是能阻止这样一起恶性事件,王朔风感到很欣慰。

干刑侦这一行,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着。之前,民警王朔风、张根成、张彧嘉侦办的一起以陈某峰为首的团伙在泌阳县板桥镇杨庄南河非法采砂案件,影响十分恶劣,是省公安厅督办案件。王朔风生日当晚,正和家人吃饭,接到通知说有非法采矿漏网之鱼的线索,王朔风和张根成、张彧嘉带领几个辅警连夜赶往板桥镇,摸清犯罪嫌疑人位置,轮流值班,经过一夜蹲守,终于在第二天一早犯罪嫌疑人出门时将其抓获。

之前,他们办理了两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像这种经济类案件,牵扯的受害人往往非常多,必须不能出差错,不然容易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王朔风、张根成、张彧嘉3名民警在保证正常值班、正常办理案件的同时,还要兼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人手实在不够。2018年夏天,他们办理的某商务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报纸上发表声明让受害人来登记,一个月内300多名群众前来登记,涉案金额5400多万元,一间小办公室挤不下,群众只能在门口排很长的队。受害人问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能把钱追回来,王朔风只能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解释,告诉受害人案件办理需要经过正常的法律程序。王朔风暗下决心要把这个案件办快点儿,尽早为群众挽回损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东风分局能在人员少、环境差的条件下,做到让党放心,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除了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我加压奋进外,关键在于身边榜样的力量。

曹普原调到东风分局案件侦查大队后,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工作的前沿。他平时注重钻研业务技能,先后参与侦破了“顺河赵某福”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案件、李某红合同诈骗案、谢某立故意杀人案、雷某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董某善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并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受到东风分局上下人员的一致肯定,特别是在侦办“尹某清故意杀人碎尸案”中,曹普原发挥了骨干作用。

邢广昊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市公安局嘉奖等。在工作中,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及时处理案件,以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为东风分局赢得了荣誉,为市区打防犯罪工作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放弃休息,苦干加巧干,破获致人死亡肇事逃逸案件。2014年5月16日,东风分局辖区中华大道九里庄段发生一起亡人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接警后,邢广昊和其他民警驾驶巡逻车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工作,通过在现场附近勘查地上遗落的肇事车辆碎片以及对周边监控视频资料的调阅分析,初步判断家住驿城区水屯镇的孔某民肇事逃逸嫌疑很大。时间不等人,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就能及时给死者和其家属一个交代,邢广昊和其他民警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当天上午赶到犯罪嫌疑人所在村庄摸排走访,通过化妆侦查一举将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抓获。

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2017年3月17日,邢广昊和其他民警驾驶巡逻车巡逻至市区驿城大道与置地大道路口时发现1台白色金杯面包车的司机头戴黑色面罩,形迹十分可疑。邢广昊驾车靠近时该车突然加速向西逃窜,追击中该车多次冲撞警车,邢广昊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一边躲避撞击、一边追击,追至市区前进大道北段时,车上5名犯罪嫌疑人下车分散逃跑。邢广昊和队友下车紧追1名犯罪嫌疑人,遭到犯罪嫌疑人激烈反抗,并用自带的催泪喷雾剂喷射民警。邢广昊强忍疼痛与其搏斗,15分钟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搏斗的过程中,邢广昊右膝受伤。

带领视频队重拳出击,严打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17年底,东风分局辖区侵财类案件高发,严重侵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视频打击专业队成立以来,邢广昊没有辜负局领导重托,连续抓获了4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破获抢劫团伙3个,破获盗窃电动车及摩托车团伙4个,抢劫案件侦破率100%,侦破案件100余起。

吴国辉自从警以来,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市公安局嘉奖。

近两年,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吴国辉作为东风分局视频侦查员,每天积极投入视频侦查工作中,努力把辖区内每个案件都用视频跟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争取为案件破获提供直接线索,在短短1个月内,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这就是东风分局案侦大队,也是中国刑警基层队伍的真实写照。破命案、抓逃犯,扫黑除恶、服务百姓……一桩桩一件件压在案侦大队民警的肩上,让他们忙忙碌碌、脚步匆匆,披星戴月、风餐露宿……面对危险和挑战,全队士气高涨,不畏艰辛、不怕牺牲。把使命扛肩上,把人民装心里,每当有案件告破,他们脸上都会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如释重负……面对未来,他们把每个案件的侦结当作新起点,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历尽苦难初心不改,战胜邪恶又出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