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守望相助 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越来越亮丽

2019-07-18 17: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70年,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70年   当前,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

内蒙古,一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苍茫辽阔、一碧万顷;资源富集、物产丰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内蒙古谱写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

这70年,是各族人民携手奋进的70年

全区各族人民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新丰富民族工作实践,书写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克服困难捐粮畜”“最好牧场为航天”等佳话。今天的内蒙古,生活着55个民族,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这70年,是经济发展翻天覆地的70年

2018年内蒙古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7万亿元和6.8万元,较70年前增长595倍和137倍。由“吃粮靠返销”变为粮食净调出省区,由“轻工业皮毛匠、重工业钉马掌”到逐步形成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了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外送煤炭和电力居全国首位,乳肉绒粮、煤电油气、稀土石墨、信息数据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由满洲里、二连浩特进出的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

这70年,是城乡面貌沧桑巨变的70年

一座座现代化城市在千里草原拔地而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2.4%提高到62.7%。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牧民,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卫星电视、用上了卫生厕所,柏油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全区铁路营运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0万公里,民航机场达到29个,99.6%的建制嘎查村通了公路,内蒙古人实现了由“勒勒车,慢悠悠,三天三夜到包头”向日行万里、朝发夕至的历史跨越。

这70年,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70年

当前,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万元,马背上的民族开上了小汽车、奔上了小康路,农牧民群众从土窑洞、白毡包搬进了砖瓦房,有的还住上了小洋楼。2013年以来累计减贫141.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1.06%。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事业长足发展。

今天的内蒙古,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自驾游、出境游、康养游成为时尚,全区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7.1%,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内蒙古自觉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以草原、森林保护为首要任务,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决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工程,不上突破资源承受强度的项目,全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一些地方重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

新时代标示新方位,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带着70年来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内蒙古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纵横驰骋。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