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实干铸就辉煌

——写在驻马店市第八中学2019年中招喜获佳绩之际

2019-07-23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校先后开展了“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学生引路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放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师德师风歌唱比赛、“庆祝党的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筑梦人”教师师德师风征文比赛、“倡导文明旅游建设美丽家园”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日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

通讯员 马琳琳

日前,2019年河南省空军飞行员招飞录取名单揭晓,驻马店市区共录取4名学生,王森浩、赵宝翔、吴智崇、詹培玉这四位学生竟出自同一所中学——驻马店市第八中学,“八中”自然成为了人们口中经常提起的一个词语。

据悉,驻马店市第八中学今年中招成绩优异,创造了辉煌,该校九二班徐旻居全市第8名,全市前20名中该校占7名。徐旻、江雯卉、张子晗、刘宇祺、赵麒栋、谢婧雯、孔梦真、余铭轩、彭深悦9位同学已被驻马店高中清北班优先录取。

近年来,驻马店市第八中学中招成绩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种面貌。是什么样的教育模式让孩子们成绩优异?是什么样的教师团队促孩子们茁壮成长?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驻马店市第八中学。

该校以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素质为目标,以提高常态下课堂教学效率为宗旨,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创新了培训模式。

学练结合促成长。该校为每位教师建立了教学成长档案,经常开展专家教师观摩课、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过关课及优质课评选等课堂教学活动,由该校教务处统一印制听课记录本、听课评分表,以学期为单位进行汇总整理,作为学期末评比的依据。

夯实基础抓成效。该校开创了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即“二备”“四考”“周周清”。所谓“二备”,即集体备课与早教研相结合。按照学科类别,教务处统一规划各学科组为时半天的集体备课活动,备教案、备学生、备计划。早教研活动,各学科根据同年级同学科教师的课时安排情况,统一每日早教研时间,教务处进行汇总登记,不定时跟踪教研。同学科教师利用早教研时间对每天教学的任务或教后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确保同年级同学科教学进度的一致性。“四考”即月考、段考、竞赛、终考,学校实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便于各年级组做好教学侧重调整。“周周清”即每周一清,以当周所学的基础知识为主,巩固“双基”。

在2015年中招中,驻马店市第八中学李沛珍同学以总分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驻马店市桂冠。2016年中招,驻马店市第八中学吴思琪同学获全市第三名,魏雯同学获全市第八名,全市前15名中该校占5人。2017年中招,该校参加中考考生共计646人,总成绩600分以上130人,进入驻马店高中录取分数线239人。该校2018年中招考试再创辉煌,参加考试学生650人,进入驻马店高中录取分数线276人,比2017年增长8.8%,进入河南省重点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346人。

团结协作素质高。多年来,该校各领导班子成员肩挑重任,一方面身为教师潜心钻研教材,在教学工作中成绩卓著,在教师中有口皆碑;另一方面在学校管理工作中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团结务实”是该校的真实写照。

该校领导班子成员除工作上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外,更多的是与教师们交流、切磋,广泛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让每项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切实、全面、公平。很多教学上的措施、点子都是从教师中来和到教师中去,也因此赢得了教师们的充分理解和坚定落实。该校领导和教师们“团结一致、上下一心”的团队意识,是他们这几年教育教学成绩一步一个台阶的制胜法宝。

优秀榜样铸师魂。该校在每学期期中或期末,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评选出校级“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优雅教师”等先进典型,挖掘身边师德榜样,让每位教师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

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该校先后开展了“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学生引路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放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师德师风歌唱比赛、“庆祝党的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筑梦人”教师师德师风征文比赛、“倡导文明旅游建设美丽家园”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日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

扎实的专业素养、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驻马店市第八中学这所发展中的学校快速涌现一支德才兼备、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目前,该校涌现一大批省级、市级骨干教师、名师、教坛新秀。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首届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中学组共评选5人,该校占4人;第二届教坛新秀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共5人,该校又占3人。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首届名师中学组共评选5人,该校占2人;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第二届名师中学组8人,该校占3人。如今的驻马店市第八中学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本科以上学历达100%,其中包括从全国六所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的研究生10人、高级教师41人、中级教师68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天中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等占教师总数的56%,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校是培养英才、传承文明、创新文化的重要阵地。多年来,该校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多姿多彩,处处充满着浓浓的正能量。走进该校校园,处处可见精心设计的人文景观。

每学期,该校团委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户外研学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在该校崇文尚礼的文化氛围引领下,各班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以孝亲敬长、感恩励志、诚信有礼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德育教育。

为拓展第二课堂,让乐趣主导教学,该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足球社、跆拳道社、天使之声合唱社等24个学生社团。社团活动在七、八年级覆盖面达100%,每周五下午,孩子们走出教室,进入自己喜欢的活动场所,在兴趣的引领下享受素质教育带来的幸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学生为本。在市、区教育局的领导下,驻马店市第八中学以人为本,以教师成长带动学生成长,深抓教改教研、主抓教学落实、同步素质教育,为天中大地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