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红色热土 风景独好

——确山县实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综述

2019-08-02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强化体系建设推进项目实施 自2016年以来,确山县先后编制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体系表》《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确山县旅游业发展地方标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为全县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徐警彬

7月26日,确山县留庄稻田公园开园,一幅幅形象逼真、生动有趣、多姿多彩的稻田艺术画卷铺展在绿色田野间,成为中原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这是近年来确山县围绕乡村振兴,着力加快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在3万亩优质富硒水稻上“精雕细琢”,成功打造的以稻田艺术画为主题、独具特色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留庄稻田公园。这只是确山县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确山县已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县旅游业实现了稳步提升、跨越式发展。该县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县”等称号。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创建合力

确山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境内有“中原漓江”薄山湖、“千年古刹”北泉寺。素有“小延安”之称的竹沟镇曾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朱理治、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和工作过。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赋予这片土地诸多人文景观。

确山县把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全县的重点工程、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强化领导,务求实效。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抽调相关单位的人员分别成立专业小组。县财政专门列支了专项办公经费,保障了创建日常工作的开展。

2017年11月29日,确山县召开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动员大会,对全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2018年4月20日、6月13日、8月10日,县委、县政府又分别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再部署,并把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在全县上下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创建氛围

旅游标准化,是知识性、专业性较强的课题,有着科学的规范和严格细致的要求。为此,县旅创办多次组织人员到信阳市新县等地考察,学习他们的硬件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县旅创办邀请信阳市新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到确山县举办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知识讲座,就如何开展旅游标准化创建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了强化宣传,该县在县电视台开办了旅创专栏,在《驻马店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了新闻稿。在确山县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门店、城区公交站点橱窗,随处可见旅创宣传的标语、条幅、宣传画等。通过举办板栗节、美食大赛、农民丰收节、小龙虾美食节、老乐山民俗文化节、留庄稻田艺术节等活动,扩大了确山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强化体系建设推进项目实施

自2016年以来,确山县先后编制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体系表》《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确山县旅游业发展地方标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为全县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推进标准化示范性创建工作实施的过程中,确山县确定了老乐山景区、盘龙山公园、常庄美丽乡村、留庄稻田公园、确山县迎宾馆、八依宾馆、确山县昊韵小提琴厂、朗陵罐酒文化产业园、秀水生态园等为旅游标准化创建示范企业。

以“旅游+电商+特色农业”为理念,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确山旅游集散中心。至目前,该县已经完成城区46条道路及人行道的改造升级,城区14个游园的绿化管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绿化管护面积63万平方米。投资28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公共厕所70座。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了老乐山中店十里河外联景观大道,栽种银杏树6800棵。

目前,双河镇淮河渔家乐、确山县迎宾馆、金龙大酒店、八依宾馆、南湾湖酒店争创金盘级、银盘级旅游餐馆工作正有序开展。

2019年上半年,确山县共接待游客29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30%。全县有70000多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旅游直接带贫人口6000多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为确山县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