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余永立:被群众点赞的“花果书记”

2019-08-14 11: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余永立担任河南村党支部书记8年,靠自己的实干、苦干硬是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

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

通讯员 程新青 文/图

8月2日下午,刚从市委党校“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大讲堂讲课回来的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余永立,又忙起了村里两支舞蹈队“桃花队”和“梨花队”比赛的事。两支舞蹈队经常代表马谷田镇参加各种比赛,还邀请外村的舞蹈队到河南村乡村大舞台开展联谊活动。

作为河南省科技模范带头人、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感动天中十大人物,余永立担任河南村党支部书记8年,靠自己的实干、苦干硬是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2018年5月,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上,余永立作为全省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河南村位于泌阳县铜山西麓,过去因贫穷而出名。1973年余永立从广西某部复员回乡,担任过村团支书、村治安主任、民兵连长、村党支部支副书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村人,对河南村的贫穷落后,余永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1年初他担任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求发展的工作主线,通过成立党群创业服务社、大力发展林果业、壮大集体经济,河南村实现了由穷到富、由差到美的华丽转变。2018年,全村林果种植大户120户,户均增收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5万元。河南村先后被评为泌阳县脱贫攻坚先进村委、泌阳县信访稳定先进村委、泌阳县五星级党支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河南村推行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建好支部班子,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前,河南村作为远近闻名的“穷村”和“光棍村”,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员“一盘散沙”,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2011年余永立担任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改变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局面,他从建强村党支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入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建强支部班子,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目前,河南村党支部成员全是致富能手,都有1至2个带富项目,带领群众致富。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村59名党员都分包联系了贫困户。党员致富能手蔡文水和全村41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为贫困户免费代耕代种,2018年为贫困户代耕代种面积800余亩;党员余海臣是种梨大户,通过个人的示范引领带动,发展带动种梨专业户15户,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示范带动的种梨专业户年增收3万余元;党员余永远成立了泌阳县永远合作社,把有发展意愿的群众纳入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产业。三是对村里的重大事项通过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使党支部的决策更得民心、村务更加透明、群众更为满意。

发展优势产业,引领群众致富

河南村所在的马谷田镇是一个因瓢梨而兴、因瓢梨而富的地方。前几年,地处林果之乡的河南村没有一棵果树,是个“鸟不来筑巢、鸡不来卧窝”的地方。穷则思变,余永立带领党支部一班人转变发展观念,因地制宜选准项目,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本村外出务工青年余强在洛阳创办亿盟实业公司,实力雄厚,余永立多次带领党支部一班人找到余强商量家乡发展事宜。心系桑梓的余强免费为群众整地挖坑、提供果苗,解决了产业启动资金问题。如今,河南村林果产业迅速发展,全村丰水梨、晚秋黄梨、马谷田瓢梨、油桃等林果种植面积3000余亩,户均增收2万多元。随着乡村游的兴起,果农们又有了旅游收入,昔日的荒山变成“花果山”。河南村的做法被中组部收入《战斗堡垒》一书。

发展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林果业的发展使大部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是村级集体经济还是零,村容村貌有待改变。余永立以创新集体经济模式为途径,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农户”模式,2015年与河南洛阳亿盟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引进该公司援助的林果树苗20余万棵,由该公司为农户改坡改梯400余亩,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达到共同收益。

河南村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合作社+农户”模式,申请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150万元,以参股的形式与当地文水合作社合作发展粮改和林果项目。党群创业服务社利用自身优势,为合作社提供人员培训、劳动力服务,年分红15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产业扶持,2018年河南村党群创业服务社收益后为贫困户每人分红1000元。

河南村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扶贫工厂+农户”模式,县政府扶贫办为河南村建了一座1080平方米的钢构厂房,投入资金80万元,配套设施齐全,扶贫工厂交由村党群创业服务社管理使用。党群创业服务社与泌阳新兴石英砂公同签订协议,租赁扶贫工厂,每年租金6万元,收益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

河南村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光伏发电+农户”模式,建设了一个占地14余亩的光伏电站,年可收益25.5万元。

“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合作社+扶贫工厂+光伏发电”的发展模式,今年可让河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河南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个自然村的路灯晚上全部亮起来,4个文化广场也给村民提供文化娱乐的好去处。河南村真正变成了一个春赏花、夏戏水、秋摘果、冬养生的生态休闲旅游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