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张运岭:平凡老兵初心不变

2019-08-23 10: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的新任旅长征求张运岭意见,旅长想让张运岭留在军工系统,负责后勤烧锅炉,编制属于地方劳动局,工资由地方劳动局定级。回到家乡,他到县人民武装部报到,并到民政局登记。

通讯员 赵付友

家住西平县五沟营镇龙泉寺村9组的张运岭,今年66岁,党龄42年。他农忙劳作于自己家的责任田,农闲参加乡村建筑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年春天,一次办理退伍军人生活补助的经历,使他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

15年的义务兵

上级通知办理退伍军人生活补助事宜,张运岭放下手中的农活,带着自己的证件走进了西平县民政局。

递上有关证件,工作人员打开翻看了一遍:“不可能,你咋会当了15年的义务兵?我在咱县还没见过当这么长时间义务兵的。你去县人民武装部一下,把你的全部档案都提出来。”

来到县人民武装部说明来意,负责档案的同志说:“你一辈子的青春都献给军队了,当15年的义务兵有啥不可能的,我陪你去证明。”

一向听党话、跟党走的张运岭依然不改在部队时的性格:“谢谢你的好意,都是为了工作,一切按正常手续来就行。”

带着县人民武装部提供的服役档案返回民政局,接待人员边翻看张运岭递上来的档案边解释:“你的军人信息就是特殊,15年的义务兵我第一次见到。”

立功受奖

打开一个小小的红匣子,张运岭老人展示了他的军功章。立功受奖证书主要事迹栏里,写着这样一段话:在执行“八〇二”任务中,训练刻苦,严格要求,工作积极扎实,服从命令听指挥,模范带头作用好,标准高,两不怕精神强,完成任务比较好。张运岭说,“八〇二”是指1980年2月,当年他在部队里参加实弹演习和阅兵仪式。

和军功章保存在一起的还有一个金色证章,证章的背面印着两行字:北京军区政治部制,实兵演习纪念。

说到这次获奖经历,张运岭告诉笔者:“1980年,是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的第二年。我们驻扎在内蒙古边境的高炮独立师使命在肩,时刻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为配合南部的边疆保卫战,震慑北部边疆敌人,我们部队就有了这次实弹演习。”

“我开的车是部队首长的指挥仪专用车,工作岗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稳当。所谓稳当,一是人要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二是这台指挥仪专用车特殊,是部队的重要设备,一旦操作失误,出现故障,直接影响胜败。我是党员,技术熟练,操作要领熟记于心。部队没有挑选到合适的人选,我就一直留在部队了。”张运岭说出了留在部队15年的原因。

说到这里,张运岭又展示了自己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有1980年、1981年、1983年的……张运岭边展示边说:“我还有红旗车标兵证书,优秀证书太多了,有放丢的,也有‘75·8’洪水时被冲走的。”

退伍回家

国家实施改革开放,部队百万大裁军开始了,张运岭所在的北京军区高炮独立师宣布解散。部队建制取消了,战士编制山西太原部队。当时的新任旅长征求张运岭意见,旅长想让张运岭留在军工系统,负责后勤烧锅炉,编制属于地方劳动局,工资由地方劳动局定级。

考虑到自己当兵十几年没给党组织找过麻烦,张运岭说:“从哪里来还到哪里去,家乡最养人。”于是,张运岭就回到了农村老家。

回到家乡,他到县人民武装部报到,并到民政局登记。领导关心地问张运岭在部队的情况和农村老家的情况,当问到他今后的想法时,张运岭很是坦然:“我啥想法也没有,啥要求也没有,就是回家干农活。”一句朴实的话,虽不惊天动地,但却发自内心。从此,张运岭就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听说从部队回来个汽车兵,一个汽车配件厂经理立马找上门来,一心想让张运岭进厂开车跑运输挣大钱,张运岭谢绝了经理的好意。

在部队义务服役15年,党的一声号令,又退伍回家成了农民。在部队是一个好战士,退伍回家是一位好农民。常年看淡名利的张运岭遵纪守法、团结乡邻,保持着一个优秀军人的传统,从来不与左邻右舍发生利益上的纷争。

张运岭的儿女都已成家。张运岭的两个弟弟常年在外打工,作为老大的张运岭自觉地负担起了赡养父母的事宜。2016年,张运岭在郑州找到了一份照看鱼塘的工作。为了照顾老人,张运岭把80多岁的老父亲带到了工地。张运岭说:“我种地有收入、打工有工资,政府还给我发生活补贴费,想想过去、看看眼前,日子已经很不错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