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王倩 心怀使命赤诚奉献

2019-08-28 10: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上甘岭战役”中攻打“391高地”的胜利,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战役中大部队、近距离、长时间潜伏、突然发起对敌进攻的优秀战例。这场战役在当时使王倩受到深刻鼓舞和精神洗礼。王倩积极响应部队号召复员通知精神,于1956年跟随孟建民转业到信阳地区,未让组织安排工作成为一名家属。

记者 张新理

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王倩,后来跟随丈夫转业到地方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贫困地方担任小学数学老师,她勇挑大梁承担教书育人的事迹感动了天中儿女。2019年7月27日,驻马店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公益评选表彰活动颁奖典礼在市群艺馆举行,今年88岁的王倩被授予驻马店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接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颁奖。

8月26日,王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如今我已耄耋之年,在大家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回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战场上,我因为党的坚定信仰练就钢的意志,铁的臂膀。在经济建设时期,我们一家服从安排到贫困地区搞建设,心中怀揣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终其一生,耐住的是清贫,守住的是精神的坚强。面对鲜红的国旗和党徽,我无怨无悔。我这一生坚守初心,不分何时何地;我这一生赤诚奉献,不分任何岗位!”

部队服役时,冒着枪林弹雨参与战地医疗救助和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王倩1931年6月出生于河南省杞县的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是学校校工,母亲是农民。长期耳濡目染,她从小便养成了吃苦耐劳、坚强肯干的性格。1949年8月,遵义解放后,王倩作为“河南流亡学生”和一批教师、因战事返乡的大学生,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其后,王倩随部队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以及在四川内江的“剿匪征粮”工作。西南地区匪患猖獗,那些暴徒破坏公路、桥梁,煽动群众,围攻征粮干部,很多身边的战友都牺牲在这场斗争中,那时不到20岁的她,不畏艰难随队伍与匪徒进行殊死搏斗、机智盘旋,这次艰苦卓绝的战斗让她初尝了厮杀的残酷,也让她年轻的心灵受到了战斗的洗礼。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经过精心准备后,王倩随部队赶赴冰天雪地的东北。1951年2月,王倩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浩浩荡荡奔赴朝鲜战场,开始了严酷的战斗生活。她随志愿军部队先后参加了战况激烈的“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攻打162高地”“元山战役”“金化战役”“铁原战斗”等。

当时,王倩是一名文工队战士,但实际上她不仅要开展文艺宣传活动,而且要随时听令参与战地医疗救助。战地救护工作十分危险,有时需要冒着枪林弹雨,冲破敌人的封锁线,负责运送和护理伤员。由于在战斗中表现英勇、成绩突出,王倩荣立三等功,荣升为29师文工队分队长。王倩除了在前线救助伤员之外,她所在的部队文工团还越过敌人的封锁线到部队前线慰问演出及给部队官兵宣传、鼓舞士气。每个节目演出结束时,台下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战士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时任15军军长秦基伟亲自点名15军29师87团孟建民团长(王倩的爱人)率团担负攻打金化以西美军为首的联军前哨阵地“391高地”。1952年10月11日夜,部队58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潜伏,潜伏在高地东麓距敌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孟建民亲自指挥潜伏391高地任务。下午5时30分,孟建民命令开始战斗,半个小时的战斗,歼敌150多人,俘虏20多人。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上甘岭战役”中攻打“391高地”的胜利,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战役中大部队、近距离、长时间潜伏、突然发起对敌进攻的优秀战例。这场战役在当时使王倩受到深刻鼓舞和精神洗礼。

退役地方后,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初心赤诚奉献

1954年,王倩和爱人孟建民回国,因部队实行授衔制,当时孟建民已经任15军29师副师长,授中校军衔。王倩积极响应部队号召复员通知精神,于1956年跟随孟建民转业到信阳地区,未让组织安排工作成为一名家属。1956年至1964年解放初期,国家各个行业正是百废待兴时期,孟建民整日奋战在治淮工地,艰苦卓绝,回到家仍心怀工程记了一本又一本工作笔记。王倩在家做家务养育5个孩子的同时,经常在家属院和工厂帮忙做义工,发挥余热。1965年,听从组织安排,孟建民到驻马店地区水利局任副局长后,更是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水利事业,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他的使命:“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革命军人、一个国家干部,我就要努力为党和为人民多做事!”“75·8”驻马店特大洪水,肆虐的洪水无情地夺取了无数无辜的生命。那是一个冰冷的夏天,驻马店地区几乎所有村庄在几小时内消失殆尽,洪水成了人们的墓穴,有很多人当场淹死,也有很多人泡在水里饥饿或染病而死。死亡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为了给国家排忧解难,王倩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带领全家人为灾区人民提供救援物资,起早贪黑蒸馒头、烙烧饼,有时候瞌睡得睁不开眼了就洗把脸继续干,腰酸了用擀面杖相互敲一敲接着和面,10天用面粉750斤。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作为枪林弹雨里磨炼过的士兵,王倩都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给大家带好头、做榜样。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驻马店地区水利局办了小学,局领导找到王倩让她担任小学数学老师,她勇挑大梁承担该项教书育人的任务,谆谆教导犹在耳旁,送走了一届届学生,如今这些学生在不同岗位上成为国家有用人才。在教育孩子方面,王倩从不因丈夫是领导干部而搞特权,带领一家人向来秉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教子信条,守着一间简陋的平房、几件普通的家具,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在王倩的教育下每个孩子都质朴平凡、坦荡开朗,均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教育,然后回城参加工作或考学就业。如今这些孩子以及后代都秉持着王倩那种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革命优良家风,在各行各业为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