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动画片《哪吒》一骑绝尘 暑期档近半数电影在陪跑

2019-09-05 08:24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文艺片仍陷困局,票房难“上青云”   去年暑期档,喜剧片《西虹市首富》是赢家,而今年《跳舞吧大象》《鼠胆英雄》等喜剧片则团灭。近年来,中年女演员困境频频被热议,相似的话题已令人“审美疲劳”,未能引发共鸣共情。另外,由第五代导演刘苗苗执导的文艺片《红花绿叶》在暑期档只收获了26.

动画片《哪吒》一骑绝尘

从6月开始的暑期档已落下帷幕,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137部中外电影入局,总票房176.5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3.8亿元略超一些,还是刷新了纪录。同时这个暑期档的话题度也很高:撤档、改名、提档成关键词;《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跃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成超级“大黑马”;国产科幻片《上海堡垒》口碑断崖式崩塌;“常胜将军”喜剧片军团集体哑火;文艺片仍陷困局,票房难“上青云”;古天乐、张家辉几乎以个人之力成就“电影宇宙”,主宰港片半壁江山……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吒儿一骑绝尘,动画电影首次当冠军

暑期档前期的热闹在电影之外,《刀背藏身》等多部电影撤档,《伟大的愿望》改名为《小小的愿望》后又撤档。暑期档上映了137部电影,票房过亿的有21部,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47.32亿)、《烈火英雄》(16.29亿)、《蜘蛛侠:英雄远征》(14.12亿)、《扫毒2:天地对决》(12.95亿)、《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11.12亿)。

头部效应太明显,动画电影首次成为暑期档冠军,第二名《烈火英雄》与“吒儿”的票房居然相差30亿!很多影院经理跟记者感慨,怎么也没想到小哪吒会成为暑假最大爆款,真正实现了从“丑拒”到“真香”的写照。

英雄赚眼泪,主旋律电影商业化日渐成熟

主旋律电影《烈火英雄》走了一个逆袭路线。该片关注消防员群体,改编自2010年“7·16大连火灾”真实事件。不得不说,真实事件本身蕴含的巨大能量给影视创作带来了爆款属性。该片引发的“杜江哭戏”“黄晓明原型”等话题纷纷成为热搜,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进影院一睹英雄风采。

回首来看,这些年从《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再到如今的《烈火英雄》,以现实故事为背景的主旋律商业片,将家国情怀融入新型叙事,再加上视觉特效,“燃”和“热血”成了这类型电影关键词,从票房和口碑的成功可以看到,主旋律电影商业化日渐成熟,刻板印象渐渐被打破。

豪华阵容失灵,高成本也会打“水”漂

应该说,开局之前,业内信心满满,这个暑期档的电影类型非常丰富,比往年还多了国产科幻片,然而《流浪地球》虽开了个好头,但《上海堡垒》未能如愿,甚至被观众戏谑称“又把国产科幻之门关上了”。一时间,IP和流量失灵等话题被讨论得热火朝天。

不过记者发现,暑期档多部电影显示,豪华阵容易失灵之外,高成本大制作也不是电影质量的保障,“打水漂”不是梦。《上海堡垒》的宣传中称其制作成本高达3.3亿,宣发成本据传高达8000万,总成本高达4亿多元,但最终该片票房仅1.21亿。

其他投资“打水漂”的也不少,因为票房和口碑均无起色,甚至不被网友关注。比如由中外两大功夫巨星——成龙和阿诺德·施瓦辛格共同主演的《龙牌之谜》,阵容豪华,甚至还有多国取景的宣传点,但记者看到,到昨天上映已19天,票房1865万。

“古天乐、张家辉”有了电影宇宙?

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观众,这个暑假每进一次电影院都会产生一个奇怪的错觉:怎么又看到古天乐或者张家辉的海报,他们的电影都还没下档?其实扒拉片单就会发现,暑期档只有3部港片上映,竟然每一部都有古天乐,即 《追龙2》《扫毒2》《使徒行者2》。加上前面4月古天乐的《反弹风暴4》才上映过。另一方面,张家辉也是差不多的现象,暑期档的《沉默的证人》《使徒行者2》均有他,而马上9月他还有《催眠·裁决》要上映。所以有网友戏称,古天乐和张家辉简直撑起了一个“电影宇宙”,两人几乎主宰港片半壁江山。

对观众来说,港片近年来确实面临题材同质化的局限,呈现最多的就是警匪片。同时,香港演员断层现象严重,看看近年以及接下来要上映的片单会发现,目前还活跃在港片银幕上的除了70后的古天乐外,大多还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老面孔们,包括50后的成龙、周润发、梁家辉、任达华,60后的郭富城、林家栋、刘青云、吴镇宇、张家辉。而80后90后的香港演员们大多去好莱坞发展,或者拍起了电视剧作品,拿得出手的经典电影作品比较少。

文艺片仍陷困局,票房难“上青云”

去年暑期档,喜剧片《西虹市首富》是赢家,而今年《跳舞吧大象》《鼠胆英雄》等喜剧片则团灭。同时,文艺片依然陷于困局。

其中,由姚晨监制并主演的文艺片《送我上青云》,虽然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曾获亚洲新人奖单元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两项提名,但票房并未“直上青云”,上映19天的票房仅为2750万。片中姚晨饰演的盛南勇敢追求爱欲,是中国电影中较少见的女性角色,这也成了电影宣传的一个重点,强调其为一部“女性电影”。但观众认为,与之对应的是片中男性形象略显脸谱化。近年来,中年女演员困境频频被热议,相似的话题已令人“审美疲劳”,未能引发共鸣共情。另外,由第五代导演刘苗苗执导的文艺片《红花绿叶》在暑期档只收获了26.7万票房。

多说1句

暑期档近半数电影在陪跑

这个暑期档还能刷新去年纪录,“吒儿”功不可没。《哪吒》票房已破47亿,占据了暑期档26%的票房。另一方面暑期档中,票房在10亿元,5亿至10亿元,以及5000万到1亿元之间的影片数量都在明显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暑期档中,票房未过百万的多达65部,这意味着暑期档中,近半数电影在“陪跑”。暑期档的成绩再次验证了两大事实,即IP、大制作和流量明星主演的电影已不灵;一贯“闹腾至上”的喜剧创作也不咋行了,观众需要更具高级感的喜剧。综上可见,观众的道行越来越深,“赚快钱模式”的电影创作已经糊弄不了他们了。  孔小平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