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精彩蝶变舞翩跹 ——上蔡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2019-09-26 10: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上蔡县引进的中部礼品城、海麟·黄淮商贸城、李斯商业步行街相继建成开业,总投资10亿元的上蔡城市新天地、总投资4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之中,上蔡古城迸发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陈司宋永亮胡家豪文/图

这里是古蔡国的立国之地,天下蔡姓的发源地,秦丞相李斯故里,中国重阳文化之乡。

这里是百万公众投票公认的河南省“十大古城”,也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封其弟姬度(史称“蔡叔度”)于蔡,建立蔡国,蔡叔度遂在芦岗东侧建都,修筑都城,未竣而殁。周成王三年,其子姬胡继续修建而成。

上蔡建城史,至今已逾三千年。

三千年星移斗转,岁月流逝。蔡国古城墙上秋风飒爽;用来传递军情警报的古人工烽火台,如今成了人们休闲登高的所在。

曾经以城墙及瓮城作为屏障的蔡国古城,尘封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呈现人们眼前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灯火辉煌的炫丽夜景……

时光飞逝,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蔡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踏着新时代的节拍,从一个百业凋敝、百废待兴的古城,精彩嬗变为一座充满勃勃生机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总长32公里的新建东西南北环城道路建成通车了,断头路打通了,城市变绿了,街景变美了,背街小巷亮堂了,人们休闲的地方增多了,市民生活更方便了……

上蔡之变,仿佛一夜之间。说起上蔡县城的变化,当地老百姓感受最为真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宜居宜业之城,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紧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的机遇,以超常规的投入力度、超常规的建设速度,迅速改变了一座城。

城市规模框架拉大的同时,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功能、布局更趋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如今的上蔡县城,建成区面积3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8.7%。一个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6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坚持规划引领 优化城市布局

围绕打造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上蔡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彰显出超前的眼光与气魄。

该县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发展思路,对于重点城建项目,选择全国知名、一流的设计公司进行高标准、高品位规划设计。2018年,该县财政投入规划编制经费3200万元,对《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重新进行修编,对上蔡县中心城区进行整体编制设计,对9平方公里的滨湖新区进行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海绵城市、生态修复等七项专项规划和科教文卫宜居区规划正在加快编制,清晰勾勒出一幅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蓝图。

强化项目支撑 提高承载能力

上蔡县把项目带动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立足点,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综合承载能力。2018年,该县投入资金14.5亿元,实施了27条城区主次干道建设工程。目前,县城区拥有主次干道56条,道路总长度126公里,形成了四环合围、主次干道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体系。与此同时,宿鸭湖引水工程,县城供水改造提升工程、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城区供排水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城市污水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220千伏秦相变电站和110千伏谢堂变电站建成投用,城区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随着凤凰公园的建成开放,杜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宿鸭湖引水工程的加快建设,“以水润城”在上蔡变为现实。该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规划建绿、拆墙透绿、建景增绿的绿色行动,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8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加强城市管理 改善人居环境

人多、车多,城区框架大、规模大,怎样让城市更加文明有序?

针对城市的痛点、老百姓的关注点,上蔡县坚持问题导向,在城市管理上遵循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突出重点、弥补短板、综合提升,着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城市“四治”攻坚战和“三河一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城区主要道路全面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和全天候洒水作业,违法建设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质转变。努力建设秩序优良、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上蔡。

突出以产兴城推进产城融合

上蔡县坚持以产业支撑城市,以城市促进产业,实现产城良性互动。

在县城的西北角,规划面积16.88平方公里的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1.9平方公里,160个产业项目集群集聚发展,带动近4万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产城共生共兴,有效解决了“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上蔡县引进的中部礼品城、海麟·黄淮商贸城、李斯商业步行街相继建成开业,总投资10亿元的上蔡城市新天地、总投资4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之中,上蔡古城迸发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群众所盼,政之所向。

为让城市建设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该县全力推进教育、文化、医疗、环保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馆一中心”(科技展览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投资11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和中医院中医大楼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2亿元的妇女儿童医院年内将建成投入使用,居民看病就医将更加便捷。投资3亿元建设县二高、七小、十五小、十六小4所学校,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解决了市民和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题。投资18.1亿元,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4615套保障房已基本完成,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做实城市功能、做深城市内涵、做优城市品质,一个生态宜居、富有活力的新上蔡,正迈着铿锵的步伐,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