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九旬校长捐款助力家乡教育

2019-10-09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6个孩子都是教育工作者 黄青林在东岸中学任职期间,东岸中学的教学成绩逐年攀升,不少学生考上高中和师范,总升学率在全县名列前茅。1962年,受当时环境影响,上蔡一中校风混乱,黄青林被调到上蔡一中任校长。

5万元回馈上蔡一中

九旬校长捐款助力家乡教育

幕后还有很多故事

老人向记者讲述往事。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宋永亮文/图

“这么大年纪了,还心怀国家、情系教育,真让人感动!”连日来,一则上蔡县90岁老人在国庆节捐款5万元的消息刷爆该县微信朋友圈,好评如潮,点赞无数。

5万元助力上蔡教育

10月1日9时左右,上蔡一中大会议室走进一位耄耋老人。在一位60多岁老人的搀扶下,他郑重其事地把5万元现金交到校长王宇手中。

“这是一位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献给伟大祖国的礼物,也是我回馈上蔡一中的一片心意。希望上蔡一中用这些钱,鼓励爱岗敬业的老师,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多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老人发自肺腑的一席话赢得了现场众多老师的掌声。当听说这位老人在上世纪曾担任过上蔡一中校长而且已经90岁时,全体老师起立挥舞五星红旗共同高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当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

老人名叫黄青林,出生于西平县盆尧乡刘桥村,1947年从西平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1949年光荣入党。

搞土改、抓生产、支援前线,文教助理、财政助理、民政助理,第七区、第八区、第九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几年间,他在西平县的多个区(乡)工作,曾抓获1名土匪和1名潜伏的国民党团级特务。

因文化功底好,又积极向上敢做敢为,他先后到县政府、省卫生厅、省直机关工作。为把“肃反审干”工作做到实处,他与同事前往东北三省调查,通过询问在押日军俘虏,终于揪出了潜伏于省直机关的一名特务。

1957年,黄青林响应省委号召,到上蔡县工作。受时任省委领导鼓励,黄青林选择到上蔡县东岸中学任校长。

6个孩子都是教育工作者

黄青林在东岸中学任职期间,东岸中学的教学成绩逐年攀升,不少学生考上高中和师范,总升学率在全县名列前茅。

随后,黄青林被调到上蔡高中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时逢“三年自然灾害”,他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在节假日组织师生开荒搞“小复收”,实现了实物食粮和精神食粮的稳定供应。

1962年,受当时环境影响,上蔡一中校风混乱,黄青林被调到上蔡一中任校长。一中相对稳定后,他又到黄埠、百尺、蔡沟等中学工作,1978年回到上蔡一中,直至1990年正式离休。

黄青林有6个孩子,2男4女,长大后全部在教育行业工作。

活到100岁也要支持教育

“1957年我从省委下乡时,省领导说我们那批人是按照处级领导干部培养的。当时也有人劝我到刚成立的郑州大学工作。我想着自己的根在农村,最好到农村为人民服务。”说起当初的选择,黄青林并不后悔。

黄青林说,现在他每月的离休工资有好几千元,自己花钱不多,不能让省下来的钱“睡大觉”,“有钢就使到刀刃上”。作为一名先后荣获50年党龄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老教育工作者,他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这些年我看到了上蔡县辉煌的教育成就,相信上蔡县的明天,一定会更有希望!”黄青林说,他争取活到100岁,要多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