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记河南省西平县复兴博物馆创始人李东海

2019-10-1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最后由警卫师的老首长出面,这幅油画才被李东海收藏在西平复兴博物馆。李东海多次北上,收藏到了苏联著名的油画家列别杰夫等绘制的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李东海说,这6万多件馆藏文物和资料,每一件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都含着艰辛的历程。

小人物的大手笔

——记河南省西平县复兴博物馆创始人李东海

博物馆内收藏的文物。

复兴博物馆。

收藏的书法作品。

□全媒体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黄兢业 巩海阁文/图

西平县有座复兴博物馆。在这个5层1500平方米的展厅里,既有龙山文化时期的石刀、石斧、石箭,又有春秋战国时的棠溪剑和抗日战争中缴获的日寇军刀;既有浑厚的陶器、青铜器、秦砖汉瓦,又有明清名人绘画和景德镇精细瓷器;既有皇家穿的龙衣凤裙,又有豪门大户、贫苦人家穿的绫罗绸缎和粗布衣衫;既有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张贴的布告,解放区的土地证等珍贵的历史资料,又有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习主席刺绣油画肖像……红色记忆、农耕文明、古代艺术3大展厅、6万多件文物和历史文献,大到价值不菲的明清古钟、佛像、清代皇帝圣旨,小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通的工作证、电影票、粮布票、中南海出入证等,无不引领着人们穿越历史时空,领略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博物馆的主人,便是西平县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李东海。

李东海,男,汉族,1950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西平县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父亲是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李东海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家庭氛围的熏陶和耳濡目染,使他从小便有一颗善良正义之心。在学校上学时,每学期他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文革”时高校停止了招生考试,他1968年1月参军入伍,被分配到了中央警卫部队。在部队里,他更加努力学习,刻苦训练,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标兵,1969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0年9月提干。李东海凭着政治性强、责任感强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先后担任过钱学森、李四光、郭沫若、毛主席、周总理、叶剑英、华国锋等的警卫工作。特别是1976年9月毛主席逝世以后,李东海所在的警卫连负责毛主席遗体保护小组的现场保护工作,对毛主席遗体安全存放做出了贡献,在1977年9月中央召开的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庆功大会上,受到了中共中央毛主席遗体保护小组和国家卫生部的表彰,奖状上写着:“奖给警卫连:毛主席遗体保护先进单位。中共中央毛主席遗体保护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一九七七年九月。”

李东海的文物资料收藏,始于他做郭沬若的警卫工作时。郭沬若是现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书法家和著名的革命家、社会活动家,蜚声海内外。郭老平易近人,在工作之余,常常和警卫员们亲切交谈。李东海虚心好学,常常向郭老请教文物方面的知识,郭老便毫不保留地向李东海讲解。郭老教导战士们:一个人只要勤奋,一辈子专注搞好一件事,这便是成功的事业。郭老的教导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在李东海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开启了他的收藏之旅。

李东海的文物资料收藏,除了他的细心、专注以外,得益于他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和机遇。在学习、工作之余,他常常到琉璃厂、故宫、各大博物馆参观学习,学到了不少文物知识,自己的鉴赏水平得到提高。李东海还收藏了很多毛主席画像和塑像,并精心保存下来。1983年转业时,他潜心收集的报纸杂志、红色资料达几万本(份),托运时达2吨重。

李东海的文物收藏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多彩。他有一股孜孜不倦的精神。转业后,他打听到冯玉祥将军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来西平视察,作战斗动员报告,由于他身块大,一般的椅子坐不下。县长朱国衡听说城北关一财主家有一对宽大的红木雕花罗圈椅,就借来让冯玉祥坐。这对椅子后来被城北关一居民家收藏。李东海听说后,认为椅子有文物价值,就多次到藏主家拜访,最后邀镇党委书记一起去,藏主才让他一睹这对清代罗圈椅的芳容,最终以两千元的价格卖给了他。有人笑他傻,说高价买一对儿破椅子。李东海说:值!因为这对椅子见证了西平人民积极抗战的历史。要知道上世纪80年代的两千元钱,在当时的西平县城可以买一处100平米的宅基地。

原来悬挂在北京一个博物馆的《开国大典》巨幅油画,被置换下来以后,让李东海一位转业的战友带回了家乡山东。李东海就不远千里寻到了这位战友家。当看到因保管不善这幅油画出现折痕时,他十分痛惜。最后由警卫师的老首长出面,这幅油画才被李东海收藏在西平复兴博物馆。李东海不仅在国内收藏,还把目光放到了国际上。苏联解体以后,一些红色文物被运到中俄边境城市出卖。李东海多次北上,收藏到了苏联著名的油画家列别杰夫等绘制的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李东海说,这6万多件馆藏文物和资料,每一件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都含着艰辛的历程。

2009年9月,西平县委老干部局提供了一座5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临时开办了红色博物馆。县委办公室发文件,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师生可占用政治课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到红色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7年4月3日,李东海和他的几位战友投资兴建的新馆——复兴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陈集伦,省、市、县的有关领导,李东海的战友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开馆仪式。“复兴博物馆”是目前豫南地区建筑面积最大、藏品最多的私人博物馆,成了西平县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自2009年开馆以来,李东海始终坚持免费开放,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已达8万人次。县直有关单位和学校的师生在“红色展厅”毛主席塑像前,进行入团、入党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点赞。

成都有个建川博物馆,河南西平有个复兴博物馆。它们的主人樊建川和李东海,都是转业军人,他们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同一条道路。李东海说:“我开办博物馆的宗旨,就是让社会存真,告诫人们历史不能割裂,文明不能丢掉,不忘初心,建设我们更美好的家园。”当听到人们的赞扬时,李东海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坚持干好一件事,就是一种价值和成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