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数码

顺德:竞速“5G时代”,迈向产业互联

2019-10-18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例如今年参展的捷瞬机、利事丰等机器人企业,都面向市场推出了可定制化、可租赁、可共享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及生产设备的租赁服务,让这些企业也能低成本实现智能生产、柔性生产。

核心提示

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简称:“互联网+”博览会)正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顺德“搭台”,每一届“互联网+”博览会都充分展示了尖端科技、行业潮流,展会也不断迈向国际化、专业化。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呈现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作为展会“东道主”,佛山顺德在布局“互联网+”产业上“捷足先登”,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而借助“5G+”东风,这座“制造业强区”正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巡馆

62家顺企参展

顺德“机器人天团”耀眼

每一年“互联网+”博览会,顺德“机器人元素”至为耀眼。今年,顺德区机器人协会组织62家会员企业参展,组成实力至为强劲的“机器人天团”亮相“互联网+”博览会。

据顺德区机器人协会介绍,如今,顺德的智能制造产业,尤其是机器人产业已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目前,顺德现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80家,当中产值超亿元的有5家,包括隆深、嘉腾、利迅达等。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超亿元企业”也参展本次“互联网+”博览会,以展示顺德机器人产业“肌肉”。

在展会的机器人馆内,产值“超亿元企业”隆深让机器人更懂得“人机协作”。例如,击鼓机器人引来了无数专业观众的围观,机器人手臂可根据音乐的鼓点击鼓“找节奏”;下棋机器人更是吸引观众与之对弈。“这些趣味机器人,不单只是好玩、有趣,更是体现了机器人产品人机协作、智能编程等技术。”隆深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灵巧的手”,顺企嘉腾机器人还展示了“有力的脚”——搬运机器人。在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上,嘉腾携“大黄蜂”等AGV机器人现场“秀”实力。值得关注的是,该企业专注生产搬运机器人,还被称作为“佛山无影脚”,其产品遍布世界知名企业的工厂,还代表“佛山智造”登上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舞台。

除了机器人本体制造商之外,顺德还有不少优秀机器人集成商也亮相展会。专注机器人集成的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据悉,其在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上,展示了其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包括机器人装配生产线、检测老化生产线、成品立体仓库等。

据悉,该条生产线无需工人,可实现全自动装配及生产。“我们集成多家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需求装配成一条全自动的生产线,以提升智能生产的效率。”该企业总经理刘汉刚说。

工业互联网“赋能”

美的有厂区引入“边缘计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呈现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其中,顺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正“谋篇布局”。

在参展顺企中,今年,作为陶机“隐形冠军”的科达洁能就充分展示其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成果。据悉,近年来,该企业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成功探索。

在“互联网+”博览会上,科达洁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工厂智能管理系统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前来咨询。据悉,这一数字化管理系统,是以“工业4.0”概念和智能制造模式为主导,通过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陶瓷生产制造过程的集成应用,逐步将陶瓷制造业推向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

“这一系统我们已经广泛用于自己的下游企业中,包括一些瓷砖、砖坯烧制等企业生产线。”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IT与科技管理部经理邵俊杰表示,通过使用这一系统,可提升企业效率超过5%。“这一系统的优点,就是快速、真实,通过将大数据和自动化结合起来,为管理者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邵俊杰称。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美的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布局更是多样化。而在今年“互联网+”博览会上,美的集团的展区展示了其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

另外,在中国电信展区,还展示了美的微波炉生产基地的工业互联技术的应用。据悉,中国电信的“5G厂区边缘云计算”技术正“落地”在该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所谓的边缘云计算,就是将核心服务器下沉,促进数据互换。”中国电信现场负责人介绍称,在美的园区内,搭建了5G基站,依托覆盖园区的信号,园区监控、扫码业务等数据可通过5G基站传回广州的总机房,再由总机房传输到各个终端。“总部机房和美的自有机房数据实现互换,实现了实时对园区监控、设备管理等,十分高效、便捷。”该负责人介绍。

关注:“顺德智造”新趋势

生产:深化“互联”、智能提速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助推力,而在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上,顺企也积极描绘了一幅“万物互联”的新图景。

目前,不少顺企正通过云计算及大数据等创新技术,依托工业互联网将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生产流程等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事实上,未来,越来越多的顺企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与解决方案上有所突破,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

据悉,去年以来,顺德就涌现了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包括一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如“美云智数”、“广东明匠云”和“科达云”等。

另外,目前顺德已有“赛意信息”、“隆深机器人”、“精工智能”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而美的制冷、美的厨电、万家乐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也有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顺德制造企业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技术,现已通过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登记上云上平台的企业总数超过180家,其中,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正合作建设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另外,美的集团旗下的洗衣机、冰箱等事业部已启动5G技术项目试点,而微清事业部车间已实现5G网络覆盖。此外,美的集团还着力打造5G IoT实验室,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以机器人产业为例,经过多年的推广以及客户知晓度提升,目前机器人等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性能较为稳定且价格逐渐下降,正在制造业企业中逐步普及。”利事丰总经理刘汉刚表示,依托“互联网+”,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共享智能工厂生产线也在杏坛一公司投用。“这是一个趋势,有了工业互联网,可以促进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管理效率提升,事半功倍。”刘汉刚说。

产品:持续创新、解决“痛点”

从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上,机器人顺企正呈现这一现象:体量上,形成更大规模;产品上,融入更多创新。

数据显示,去年,顺德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值超过600亿元,机器人累计产销量超过4000台,这一数字占全国超过2%的比例。

另外,近3年来,顺德企业每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超过1000台,年平均增速超过10%;其中,美的、富华、新宝、万和、东亚、东泰等企业已大规模应用机器人。

实际上,今年的参展企业,在解决行业发展“痛点”上积极进行系统探索,在技术上持续创新,不断挑战“无人区”。

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看来,机器人搬运领域的前景仍非常广阔,目前该公司已有100多种相关产品,但对于技术突破,嘉腾也勇于做出探索。“我们正在研发重载型的搬运机器人,例如集装箱搬运,我们已经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样机的准备。”

在陈洪波看来,“重载搬运机器人代表了一个行业的顶尖水平,重载是一个软硬件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不断突破。”此外,据其介绍,重载机器人在危难时刻也能发挥作用,“例如在地震时能够进入灾区进行救援工作。”对于核心技术的攻坚也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投入,“目前,我们将营业额的10%~15%投入到技术研发。”陈洪波称。

解决“痛点”的根本,是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据悉,不少参展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的顺德机器人企业就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推出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今年参展的捷瞬机、利事丰等机器人企业,都面向市场推出了可定制化、可租赁、可共享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及生产设备的租赁服务,让这些企业也能低成本实现智能生产、柔性生产。

另外,一些顺德本体机器人企业正向集成商转型,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

5G“竞速”,顺德“起跑”

5G正成为热词,作为连续四年的“互联网+”博览会的“东道主”,佛山顺德已在5G“跑道”上起跑。

而借助“5G+”东风,顺德这座“制造业强区”正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期待的是,未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将应用于顺德城市建设、民生工程、产业升级等各领域,推动“顺德智造”新变革。

描绘“智慧城市”新图景

“5G时代”,顺德加速跑。据悉,伴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顺德区镇各级政府、企业也正加速5G技术应用的落地。

此前曾访顺德的华为董事长梁华称,5G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如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推进一座“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

今年以来,大良、伦教、北滘等多个顺德镇街就积极“落地”5G技术。例如,北滘镇在此前就推动“5G智慧小城”建设工作等,有了5G技术后,可重点围绕村居、交通、教育、医疗、旅游这五方面开展建设,构建多功能、集约化、全覆盖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水平,令市民享受到更加智能便利的生活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有通信运营商已投入越来越多5G基站的建设,有部分镇街还开展了智慧杆建设试点,其中龙江万洋众创城等已开展5G智慧工业园区项目,实现5G自动巡查机器人、智能仓储、安防联动等。

另外,三大通信运营商将全面展示5G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其中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佛山市顺德区中医院)已与中国电信合作,通过5G技术提供远程多方会诊平台、远程手术示教、医疗检测与护理和个人健康管理等业务。

而在暨大附属顺德医院(佛山市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该院救护车搭载5G技术,提升突发急性胸痛患者抢救效率。例如,救护车搭载了5G技术后,病人在救护车上就可以完成心电检查,通过5G信号传输检查数据,医院医生进而对病情进行诊断,抢救胸痛病患的时间可缩短近半个钟。

在教育领域,5G进校园工作也卓有成效。据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建设首个5G智慧高校,将打造VR教学、直播教学、无人驾驶校内安全巡逻及交通车等。

助力“顺德智造”新升级

“现在的顺德有家电制造、家居产品制造等数个千亿元规模的产业,未来要实现‘智能制造’,迫切需要5G技术来支撑顺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此前曾表示,5G技术在顺德的落地和应用,还能助力顺德实现产业融合跨越式发展。

8月,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顺德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和5G融合应用区。而在上月,郭文海还率顺德百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深圳的华为总部进行参观学习,鼓励顺企积极学习、引入5G技术以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是,在顺德,已有多家顺企摩拳擦掌欲在5G技术融合领域抢先领跑。

例如,作为互联网家电新兴品牌,云米在今年的AWE大会上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5G电冰箱产品。另外,云米还与中国电信合作共建“5G家庭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探索智能家居新服务。

在顺德,传统家电企业如美的、万和等也纷纷对外宣称布局5G技术,以推动产品和产业的升级。

而位于容桂的顺企万和电气同样与华为、中国电信合作,共同打造“万和·5G创新基地”,三方将共同组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质的5G技术应用团队,研究基于5G通信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表示,目前企业已全力开发与5G技术相关的产品如5G热水器、5G厨房电器等。

另外,在今年“互联网+”博览会上,参展商之一的华为还现场展示助力碧桂园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果,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开展5G智慧工地建设,将“5G+视频数据接入+边缘云计算”应用在工地监控上,实现未来的“智能建造”。可以说,“5G+”正深度推动顺德传统产业的变革和升级。文/黄子宁、王名润  图/陈枫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