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赖声川:倪妮是个好学生

2019-10-29 09:22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羊城晚报记者在乌镇采访了戏剧节发起人黄磊、赖声川,与二人聊聊戏剧那些事儿。   如何训练倪妮这个舞台新手?赖声川坦言:“有的,但这是自然的,成长到一定地步必然会来。现在乌戏卖票,好多都是一抢而空,《幺幺洞捌》45秒就卖光了。

10月25日至11月3日,为期10天的第七届乌镇戏剧节(以下简称“乌戏”)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乌戏以“涌”为题,共有141场特邀剧目演出、18出青年竞演、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上演;另外,14场“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5个IATC青年戏剧评论工作坊、10场朗读会也接踵而来。羊城晚报记者在乌镇采访了戏剧节发起人黄磊、赖声川,与二人聊聊戏剧那些事儿。

此次,赖声川带来了最新作品《幺幺洞捌》,这是他的第39部原创戏剧作品,也是他第4部在乌戏演出的作品。这部新作中,赖声川首次触碰谍战题材,女主角倪妮也献出了话剧处女作。

城市催生创作灵感

创作《幺幺洞捌》首次涉及二战谍战题材,赖声川表示自己并非有意求突破,而是来自于城市的启发:“我生活在上海,每天走在街头都会感觉到‘历史’。那么多老房子,什么人在这里住过?他在做什么,想什么?他的梦想是什么?他的爱是什么?……在上海有太多房子给人这样的联想。”

说起与倪妮合作的缘由,赖声川表示:“倪妮开玩笑说自己30多岁了,想要有个突破——希望能够在话剧舞台上,进行一次表演训练。”赖声川称倪妮是个可以打满分的好学生:“不会迟到早退,认真完成所有功课。”

如何训练倪妮这个舞台新手?赖声川表示:“有时候导演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就是陪着演员读剧本,帮她理解角色。一个演员从影视转到舞台剧很难,但慢慢地会进入状态。从编剧的立场来讲,能够找到一个符合角色的演员,就很了不起了。”

好剧懂得用好明星

眼下,明星艺人扎堆上舞台,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车祸”现场,拉低了舞台演出和音乐剧的水准。赖声川认为:“一个制作严谨的剧,必须懂得怎么用明星,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冲票房。”

另外,动辄五六个小时,甚至8个小时的超长剧有日渐增多的趋势,赖声川透露,自己的下一部作品也是一部超长剧:“我相信,作品是一个生命体,有自然的比例。就像一匹马,头部很短不对,尾巴特别长也不对。我尽量做出个漂亮的比例之后,作品是100分钟,还是300分钟?这就难说了。”

如今乌戏已经迈入第七个年头,作为常任总监,有没有感觉到七年之痒?赖声川坦言:“有的,但这是自然的,成长到一定地步必然会来。现在乌戏卖票,好多都是一抢而空,《幺幺洞捌》45秒就卖光了。但是,我一点都不得意,我们有责任去更好地服务观众——让想来的人都能够买到合理价位的票,都能够享受戏剧。”记者 艾修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