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永不褪色的记忆

2019-11-05 14: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带着万分的悲痛,林颖继续奋战在彭雪枫将军未竞的抗日战场上,直到抗战胜利。从“革命战友”到“革命伉俪”,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千千万万个革命者的感情也同样轰轰烈烈。一代人老去,又一代人新生,我们每一代人都应不忘初心,继承先烈遗志,把红色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彭雪枫和妻子林颖。(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许静 

通讯员柳源 

2001年6月,正是石榴花盛开的时节,一位老人来到了确山县竹沟镇,她带着一颗眷恋的心从北京赶来。当她迈着蹒跚的步履又踏上这片土地时,眼前的一路一桥、一草一木都让她浮想联翩。当她在竹沟革命纪念馆见到那些熟悉的名字、熟悉的面孔时,老人很久没有开口说话。当她站在彭雪枫将军的办公室旧址,在房间里看着彭雪枫的照片时,这位81岁的老人泪流满面。这里不仅是她战斗过的地方,还是她最亲密的战友彭雪枫战斗过的地方。是的,她就是彭雪枫的夫人林颖。老人拿出一块手帕擦了把眼睛对身边的人说:“我离开这里62年了,我不知多少回梦见在竹沟培训班学习、在大沙河边洗衣服的情景,也永远记得雪枫的那句‘林与枫应保持着党的正气和浩然之气,要在政治家的风度上表现共产党人之伟大’。这句话一直给我信心和力量,鞭策我不断地进步……”随着老人话匣子的打开,我们仿佛也跟随她一起穿越历史时空回到那曾经沧桑而又让人难以忘怀的岁月。 

抗战爆发后,林颖和一众热血青年奔赴竹沟参加敌后抗日。当时新四军竹沟留守处主任王国华同志热情接待了他们,并说:“你们来到这里,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在这儿大胆地干革命,痛痛快快地打日本鬼子吧!”到竹沟后不久,林颖便进了党员培训班学习。而此时彭雪枫已经率部队离开竹沟奔赴豫皖苏抗日前线。林颖对彭雪枫这个名字特别熟,时常有人提起他,提起他创办的宣传抗日救国的报刊《拂晓报》。学员们课上都会学彭雪枫总结的平原游击战术,也会在报刊上看到他带领部队英勇杀敌保护百姓的经典战例。这样一位“上马能打仗,下马写文章”文武双全的将军在林颖心中的形象也越来越深刻。 

1939年11月,林颖在竹沟党员培训班学习结束,她和几位女同志被调往豫皖苏边区工作。当时在豫皖苏边区抗战的彭雪枫接待了她们,彭雪枫与林颖见过几次面后,被林颖的坚定革命信念和独立人格所吸引。1941年9月24日,经组织批准,彭雪枫和林颖在战火中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当时正是戎马倥偬,烽火连天的岁月,结婚3天后,他们就各自回到了自己的战斗岗位上。从结婚到彭雪枫牺牲的3年时间中,他们朝夕相处的时间不到半年。3年中,他们的主要交流方式就是通信。 

“十几天以来,我们过的是昼伏夜出的生活,白天隐蔽,夜晚行动,爬山涉水。淮河已经来回渡过了3次,我们的力量无法与敌人相比,不能不采取游击战术,这一次在战略上是胜利的。我现在是在这个荒山中的一个荒村里给你写信,你到底是在淮宝还在淮南?我不知道,也无法知道,在异常紧张的时日中,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以及焦愁着你,以及那尚未出世的孩子。这封信是写完了,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才能寄到你的手里。我祝福你。”这是1942年11月,彭雪枫在33天反扫荡中写给妻子林颖的信。 

1944年4月,日寇发动豫湘桂会战,河南大片河山沦陷。8月,彭雪枫率部西征收复豫皖苏根据地。不幸的是一个月后,在前沿指挥作战的彭雪枫被一颗罪恶的流弹击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得知彭雪枫牺牲的消息,中央很难过,毛主席很难过,彭雪枫的牺牲是我党的一个重大损失。随后党中央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料不到的决定,全面封锁彭雪枫牺牲的消息。封锁消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军心,保证西进战役的全面胜利,同时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林颖很快就要临产,为了稳定她的情绪,从党中央到她身边的战友所有人一起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为了不让林颖产生怀疑,他们就以彭雪枫的名义发电报给她报平安。彭雪枫牺牲3个月后,林颖生下了他和彭雪枫唯一的儿子小枫。 

可想而知,一面忍着战友牺牲的巨大悲痛,一面还要在战友的亲人面前瞒着消息,一定是件很艰难的事情。直到1945年1月,彭小枫即将满月,林颖满心欢喜期待着丈夫之时,才得到这个噩耗。林颖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当她在四师政委邓子恢的陪同下来到彭雪枫的灵堂时,顿感天旋地转,昏倒在地。带着万分的悲痛,林颖继续奋战在彭雪枫将军未竞的抗日战场上,直到抗战胜利。 

从“革命战友”到“革命伉俪”,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千千万万个革命者的感情也同样轰轰烈烈。它既包含了志同道合的人生理想,也有着无限缱绻的人间深情;既承载了战火的记忆,也充满了理性的克制。在中华民族14年抗战中,无数的共产党人踏上了战场,为保卫国家而牺牲了一个个小家的幸福。吾人事革命,生死本寻常。正是先烈的死才换来了后辈的生,所有的缅怀是一种感恩,也是一份责任。一代人老去,又一代人新生,我们每一代人都应不忘初心,继承先烈遗志,把红色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