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高仿人民币冥币还能“流通”吗

2019-11-07 10: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高仿人民币冥币流行泛滥,其危害性、违法性显而易见,不仅涉嫌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也对人民币图样所代表寓意的国家形象构成了一种严重的玷污、亵渎。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11月15日施行

高仿人民币冥币还能“流通”吗

    祭祀用品店曾经销售的高仿人民币冥币。

    市区祭祀用品店已不再销售高仿人民币冥币。

□全媒体记者 王永良 张丽丽文/图

11月15日起施行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冥币,又称阴司纸、冥钞,是民间传统拜祭鬼神或祖先时焚烧的祭祀品之一,意为供逝者在阴间使用的钱。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收缴不少印有“天地银行”、“魔术道具”等字样的假币。类似的假币从外观看,尺寸、图案、色彩与真币接近,容易迷惑公众。对此,《办法》除了提出禁止使用人民币图样外,还细化了人民币图样的使用规则,并将发行货币的局部图案纳入规范管理。

《办法》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当遵守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等,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时,不得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名称和货币单位。

市区难觅高仿冥币

11月6日,记者在市交通路、雪松大道等路段走访时看到,虽然阴历十月一日已过去几天了,但是还有很多市民购买冥币。“按照老规矩来说,早清明、晚十来一(阴历),现在回去祭奠祖先还不算太晚。”一市民说,烧冥币也是自己的一份心意。

在大大小小的冥币销售店里,记者看到现行销售的冥币上面印有土地爷头像,颜色有蓝色、黄色等,币值大小不一,有五十、一百的,也有成千上万的,还有十亿百亿的,纸张大小也根据币值不同而不同。此外,每张冥币上还印有“中国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

“现在都不销售那种高仿人民币冥币了,国家不是已经下文禁止销售了吗?从这个月15日开始实施,我们现在不进那种冥币了,而且人家也不印刷了。”

据该商户介绍,高仿人民币冥币跟现行人民币相比,只是印刷质量差一些,图案都差不多。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有人将真钱当成冥币烧的事件。

高仿人民币冥币越来越逼真

在市区一家祭祀用品店记者看到,黄纸、“金银元宝”、“金条”等比比皆是,但高仿人民币冥币却不见了。店主告诉记者,他们曾经销售的高仿人民币冥币很走俏,而且越来越逼真。高仿人民币冥币尺寸大小不一,面值各异,有的标着“拾万元”、“壹百亿”等。其中百元“币值”的高仿人民币冥币无论从币纸大小、颜色还是图案都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几乎可以乱真。所不同的是,这些冥币将人民币左上角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改成了“天地银行”、“天堂银行”、“天地通银行”、“冥都银行”等。

正因为和真纸币“长得像”,所以市民一走进店铺就会被吸引,掏腰包买上几沓。

“少的1元钱一沓,多的2元钱一沓。”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人扫墓,都是烧黄纸给先人,以寄托哀思。现在新式纸钱不断出现,金额也越来越大。

市民支持《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

11月15日起,《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市民对此了解多少呢?他们又持什么态度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几名购买祭祀用品的市民。他们表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是应该的,因为人民币神圣不可侵犯。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高仿人民币冥币流行泛滥,其危害性、违法性显而易见,不仅涉嫌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也对人民币图样所代表寓意的国家形象构成了一种严重的玷污、亵渎。

张先生认为,大肆制造贩卖高仿人民币冥币这样的祭祀用品,不仅不合乎祭祀文明,今后还会涉嫌违法。有效治理“高仿人民币”冥币,重要的是确保相关法律禁令能得到充分落实、真正实现违法必究。

在清明节、十来一(阴历)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们通过焚香、烧纸、放孔明灯等传统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和悼念。不少市民认为,其实一束鲜花、一个深深的鞠躬就足以表达对先人的纪念与缅怀。

“我这几年都不烧纸钱了,每年清明节、十来一(阴历),买一束鲜花,来到先人的陵园,献上一束花,深深地鞠个躬,清除一下坟茔上的杂草,既文明又避免了焚烧纸钱带来的防火安全问题。”市民王先生说。

相关链接

使用人民币图样生产冥币违法

冥币印刷并不违法,国家没有禁止公民印刷冥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仿制人民币图样印刷,否则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一)故意毁损人民币。(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第四十四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和第四项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冥币太像人民币山西一老翁祭妻错烧一万元真钞

据《山西商报》报道,2003年4月3日日上午,山西省长子县城关镇庆丰村的王老汉准备取钱去集市上为死去多年的亡妻买冥币。拉开抽屉后,他发现里面放有三沓百元红版人民币,误以为是儿子为祭奠亡母买来的冥币。吃过午饭后,王老汉心想,还是少为亡妻烧点儿吧,留一些下次用。他遂拿了其中的一沓,一个人来到亡妻的坟头将“冥币”烧掉。

晚上,王老汉未成家的小儿子回来了,王老汉问他抽屉里的冥币是不是他买的,儿子感觉大事不好,急忙拉开抽屉查看,整整一万元人民币竟被糊涂老父当作冥币给烧掉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