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发展红利

2019-11-13 08: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改革试点以来,新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赋权、易权”,有效解决了“乡村有资产但沉睡不醒、资本想下乡但渠道不畅、集体要发展但方向不明”等现实问题,探索形成了“三权分置、四股共享”改革路子。

11月12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60%以上行政村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年10月底前,全省整体完成改革,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又一项重大改革。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省采取“试点推进、先行试点、全面展开”的实施路径推进,2015年开始先行试点,今年5月成为整省推进试点。截至9月底,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份合作制改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等重点改革内容,完成比例分别达到61.7%、47.2%、47.8%;全省已经完成改革任务的村(居)达到30373个,占比47.8%。

“盘活了资源资产,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群众增收。”在发布会上,谈到改革带来的变化,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说。2017年6月,获嘉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两年多来,该县先后清理不合理合同658份,其中涉及土地6200余亩、金额2100余万元,不仅厘清了各村家底,也理顺了群众情绪、夯实了发展基础。目前,全县50%以上的村年均收入已达10万元。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老区新县脱贫摘帽过程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功不可没”。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改革试点以来,新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赋权、易权”,有效解决了“乡村有资产但沉睡不醒、资本想下乡但渠道不畅、集体要发展但方向不明”等现实问题,探索形成了“三权分置、四股共享”改革路子。目前,全县所有村(社区)已完成改革任务,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最高的超过80万元。

作为全国12个整省试点之一,下一步我省如何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玉森介绍,在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的同时,我省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分年度扶持5000个左右行政村进行示范带动。此外,还将研究出台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揽子政策,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