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人民警察王维平,向他学习什么?

2019-11-14 11: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维平没有拘泥于自身业务范围,反而围绕扫黑除恶确立了以查人员劣迹为突破,以打团伙带破案件的指导思想,从治安案件入手,深挖黑恶势力,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4个。

时岩 李淑敏

维平,是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平安。在王维平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打击违法犯罪、力保一方平安正是他心心所念、全力以求的。他用短暂而灿烂的一生,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用行动实践了他“维平”的梦想。公平正义,他用职责守护。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在王维平的笔记本中,写着托尔斯泰这句名言。这也是他一生恪尽职守、严格执法的工作写照。

2003年冬,正阳县袁寨镇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一名精神病人主动投案,办案人员认为案件已经告破,开始整理案卷。时任正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维平了解案情后,认定该案证据不足。后通过深入调查走访,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并被依法严惩。王维平说:“公安机关必须严格依法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破案的线索在哪里?就在侦查员走完最后一步。”这些话,至今说起,同事们还肃然起敬。

2004年2月,正阳县铜钟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王维平临危受命就任专案组副组长。他带领100多名民警对驻马店、信阳两市10余县、20多个乡镇展开拉网式排查,连续奋战135个日夜,走访适龄人员10余万人,带破多起案件,却仍没找到线索。

凭借多年经验,王维平建议转变思路,将作案手法相似的未破案件串并侦查,果然有了重大发现:相邻某县2001年的一起入室团伙抢劫案,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高某均在逃。他最终判断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年7月7日,王维平与专案民警奔袭数千公里,在广东东莞市大岭山镇将周某、高某二人擒获,作案工具仿五四式自制手枪一把被依法收缴。经讯问,二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此案被省公安厅评为精品案件。

一起战斗过的同事,对他超乎寻常的责任心既爱又“恨”。爱他工作敬业、业务精湛、和大家打成一片、亲自干、带头干,是大家伙儿的主心骨;“恨”他工作要求标准高、抓得细、盯得紧,谁都不敢有丝毫跑神、懈怠的念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维平没有拘泥于自身业务范围,反而围绕扫黑除恶确立了以查人员劣迹为突破,以打团伙带破案件的指导思想,从治安案件入手,深挖黑恶势力,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4个。同时,开展多项行动,组织整治处罚相关场所263个,行政拘留55人,消除隐患1200余处,用行动实践了他“维平”的从警梦想。一方平安,是他最大的牵挂

正阳县雷寨乡张伍店村是正阳县公安局的结对帮扶村。噩耗传来,王维平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武麦收和尚旭龙等代表乡亲们到殡仪馆吊唁。年仅12岁的尚旭龙跪在王维平灵前,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说:“王叔叔,您是我最亲的人。”

尚旭龙身有残疾,2015年,王维平帮助他申报了低保金和特殊救助金,协调让他转学到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读书,周末还常常去看他,了解学习情况。尚旭龙77岁的奶奶张小妮老泪纵横:“他是好人啊!每次来,他都自己掏钱给我买油买面、铺床叠被,就是俺亲儿子也没这么亲!”

在村里,处处都留下王维平的足迹。几年来,他帮助张伍店村逐户制订扶贫计划,争取资金修建2.3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清理了沟里的陈年垃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无论群众提,还是自己看,王维平都把群众需求记在心间、落到实处。2016年底,张伍店村脱贫,但王维平和扶贫工作队员继续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真阳派出所、雷寨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是正阳县公安局确定的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试点所站。作为分管治安工作的局领导,王维平经常下乡检查、指导派出所、警务室、工作站创建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民警切实履行维护一方稳定、保障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群众的职责,用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

67岁的真阳街道办事处万宝聚居委会老干部陈相东回忆,王维平从来不摆架子,每次见面都亲切地喊他“叔”。陈相东说:“2005年,王维平在真阳派出所当所长时,经常到警务室检查,工作特别细,什么事都亲自去做。中午居委会同志喊他吃饭,他都笑着婉拒了。他太累了!”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维平亲自或者带队收集逃犯线索,积极进行违法排放查处、黑加油站整治、消防安全检查、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大型活动安保等行动,组织整治处罚相关场所263个,行政拘留55人,消除隐患1200余处,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转自201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