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乡村的风

2019-11-25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些猛烈的风、温柔的风,潮湿的夏风、干燥的东风,早晨的凉风、傍晚的热风,都悄悄地躲藏在庄稼地里、躲藏在树叶的背后、躲藏在村庄的角落里,无缘无故,它们就一点儿一点儿地刮起来,从指甲草的花瓣上,从丝瓜的藤蔓上,从柳树的枝条上,从杨树的树梢上,慢慢地攒聚,然后变成一缕一缕的颤动...

赵大磊

风是村庄的根,没有风的村庄,就像丢失了灵魂似的,永远寂寞着。

哪一个村庄不是这样呢?蜷缩在豫南平原的故乡亦是如此。那些猛烈的风、温柔的风,潮湿的夏风、干燥的东风,早晨的凉风、傍晚的热风,都悄悄地躲藏在庄稼地里、躲藏在树叶的背后、躲藏在村庄的角落里,无缘无故,它们就一点儿一点儿地刮起来,从指甲草的花瓣上,从丝瓜的藤蔓上,从柳树的枝条上,从杨树的树梢上,慢慢地攒聚,然后变成一缕一缕的颤动,再变成一波一波的呼啸,这个时候风就把整个故乡淹没了。那些鲜艳的花朵、修长的玉米叶、金黄的麦草、蓬松的母鸡羽毛和女人宽松的衣襟,都在风中舞蹈起来,一阵急一阵缓,仿佛陈旧时光里的钟摆,永远不焦不躁地晃动着,让人看着看着就有了一种微微的醉意。

风就是一个性情恬静的隐士,或者潜伏在黝黑的土壤里,或者蛰伏在枯皱的树干上,或者隐居在氤氲的河面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很多时候,他就一动不动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孤舟独钓,浊酒一杯,背靠隐隐青山,醉看风云变幻。他醒来的时候,揽万物入怀,以一种神奇的力量,打开它们的生命之门,给它们注入生机和活力。于是,野草发芽了,麦苗变绿了,杏树、桃树、梨树一树繁花,丝瓜秧、南瓜秧和葡萄树的藤曼爬上高高的栅栏,老人的眉头舒展了,孩子的衣服轻松了,小花狗换身新毛,圆圆的鸡蛋、鸭蛋、鹅蛋变成了一个毛茸茸的小圆球。

一年四季,风行故乡,它来去自由,改变着故乡。说也奇怪,未经风拂的河流,冰凌不会解冻;未经风吹的土地,种子不会发芽;未经风刮的菜园,辣椒不会变红,南瓜不会变黄。故乡的那些花、那些草、那些树木、那些庄稼、那些男人和女人,哪一样没有经过风吹雨淋呢?它们早已习惯了风吹,习惯了风带给它们的活力,也习惯了风冷峻地改善着它们的品质。它们与风为邻,风就像屋檐下的麻雀、门口的老槐树、村子上空的炊烟,渐渐地融入了它们的生活中。徐徐的风中,马在嘶鸣,猪在哼唱,猫在叫春,庄稼在变黄,花朵在变成果实,女人挺起了大肚子……

风也有撒野的时候,它咆哮起来,让人既震惊又畏惧。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一股风突然从村后的河湾里冒出来,旋转着掠过树梢,尖叫着向村庄疾驰,草叶树叶全都飞上了天空,庄稼匍匐在地上,电线杆无助地摇摆着,天空一下子变得漆黑。那一刻,村庄想挣脱土地飞起来,但它终没有飞。房屋是它的骨骼,大树是它的羽毛,再猛烈的风,始终无法撼动它的骨骼,无法撕裂它的羽毛。即使这些树木一次一次疼痛地弯下身子,但又一次一次地挺起来。这样的大风年年都会有,村民们早已司空见惯,他们一点儿也不害怕。这些大风算得了什么呢?充其量只是一次梦魇,它带走的不过是一些早该死亡的腐朽之物,风过后,知了、花大姐、老水牛依然在树上趴着,美人蕉、指甲草、月季花开得更繁密,只有经历了该经历的磨难,生命才会更加蓬勃。

风太神奇了,故乡哪一个村民不喜欢风呢?他们种下黄瓜、番茄、南瓜、葫芦、梅豆的时候,都要搭好棚架,那些翠绿的藤蔓缠绕在上面,上得雨露滋润,下得清风吹拂,长得快、结果多。做饭的时候,随手摘上一个,配上红辣椒一炒,又脆又爽。他们种的庄稼,都是一垄一垄的,整整齐齐,为的是让风钻进地里,拔着苗往上生长。谁家的庄稼苗稠了,密不透风,看着长势喜人,但拥挤在一起,身体太单薄,经不起风的考验,一场风雨过后,集体倒伏,一片狼藉,即使长到成熟,打下的也全是瘪籽。没有风的淘洗,所有的浮华都是尘埃;没有风的沉淀,所有的热闹都是浮躁。风是庄稼的朋友,也是庄稼的对手,它助庄稼生长,也逼庄稼走向丰满。

风之于村民,就是多年的老相识、老伙计,他们天天生活在一起,早已摸清了彼此的脾气。一连几天不下雨,庄稼耷拉着脑袋,土地裂开了口子,村民们开始念叨风,吸着鼻子四处嗅风,风是雨的头,只要风一刮,雨就会来,庄稼就有救了。庄稼成熟时节,阴雨连绵,他们又开始呼唤风,白发老人如鹤立,麦场高处望云开。风一来,云开天晴,他们一年的生活又有指望了。庄稼拉到麦场里,打成一堆堆籽粒的时候,谁家不白天黑夜盼望风呢?起风的时候,他们把金黄的粮食一木锨一木锨地抛向空中,扬去杂物尘屑,来自土地的清香钻进他们的肺腑,那种幸福的喜悦无以言表。对风的所有感情,都写在他们的脸上,写在他们的眼睛里。

风与村民就这样和谐相处,相伴相生。他们赶集的时候,风就跟在身后;他们锄庄稼的时候,风就趴在脚边;他们吃饭的时候,风就站在狗尾巴尖上;他们闲聊的时候,风就盘绕在烟锅里。风悄悄地吹啊吹啊,吹白了他们的头发,吹弯了他们的脊背,吹慢了他们的腿脚。

每次回到故乡,最先迎接我的总是风,它们亲吻着我的肌肤,拉着我的衣袖。近乡情更怯,亲人日益疏,但有风的陪伴,我的内心很踏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