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雪一落,就想起故乡(外一章)

2024-01-04 09:0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聆听乡村的情怀,一片雪花化作一个词语,流淌在我的笔尖,写下雪,我就写下了故乡。雪还在飘飞,村前的小河敞开了胸怀接纳这纯洁的问候,风把雪花吹到小河脸上,小河近距离地亲吻着,与雪那个亲呀,融为一家人。雪覆盖了故乡的老屋,无法覆盖老屋里忙碌的身影。雪一落,我就回故乡。

文/陈宏宾

雪一落,我就想起故乡。

雪落下来的时候,故乡正忙着蒸年馍,故乡借来雪花的洁白,安放在每个馒头的眉心,好让我们吃到纯洁的乡村情怀。

雪覆盖了老屋,他尝试读懂老屋的梦境,但又怕惊扰爹娘温暖的对话。

“下雪了,不知道孩子们冷不冷?”这是娘的念叨。

“年轻人火力旺,根本不怕冻,还是照顾好你自己吧。”这是爹的话语。“把那头土猪喂得肥肥的,过年孩子们回来就杀猪吃。”爹抽完一口烟,对娘叮嘱到,“还有,你把刚腌的芥菜丝封存好,孩子们在城里吃得太油腻,回来就喜欢吃这个。”

“放心吧,老头子,这灶台上的事你就甭操心了。”

看着故乡的爹娘,雪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躺在故乡的怀抱里,开始把自己融入乡村的泥土,等待生机焕发出另一种活力。

陪伴故乡这么多年,雪不爱说话,总是喜欢聆听。

聆听乡音,借助风传递给远方的我。

聆听乡愁,把故乡的一切烦恼内化于心,等到来年开春时,给我的梦境送来故乡的一片绿叶。

聆听乡村的情怀,一片雪花化作一个词语,流淌在我的笔尖,写下雪,我就写下了故乡。

雪中站立的一束目光,坚毅,大雪掩盖不了苍老的等待,母亲把自己站成雪的样子,雪落在母亲怀里时,我正想家。

一缕炊烟从雪的怀抱里奔跑出来。那是故乡放飞的一张请柬,邀请离乡在外的我,该回家过年了。

雪一落,故乡就成了我向往的童话。几个孩子的欢笑声,震落屋檐上的积雪,麻雀也偷偷笑起来。雪,为故乡制造了欢乐。几只老母鸡安详地在雪地上构思一幅雪竹图。这样的场景少不了大黄狗的调皮,有竹无梅不诗意,看着自己脚下的梅花瓣,大黄狗默不作声。

雪还在飘飞,村前的小河敞开了胸怀接纳这纯洁的问候,风把雪花吹到小河脸上,小河近距离地亲吻着,与雪那个亲呀,融为一家人。

故乡就是这么热情,尽可能把空间留给冬季里的客人,一切农作物蛰伏进雪的怀抱,尽情享受冬天的情怀。

雪赋予乡村喜庆,大红的“囍”字在雪中更加耀眼,一对红灯笼,一幅红对联,两个红棉袄,这雪中的婚礼火红、洁白,连每个人脸上的笑容也都红红火火。

一对喜鹊叫开清晨雪屋的门,人逢喜事精神爽,故乡也是一样。

雪覆盖了故乡的老屋,无法覆盖老屋里忙碌的身影。爹在烧锅,娘在蒸馍,蒸出一年中最喜庆的笑脸,烧出一年中最快活的时光。

是雪让爹娘在留守中看到希望,是雪让故乡在寒冷中汲取能量,是雪让我记起回家的方向。

雪一落,我就回故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