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川剧“文生”肖德美 从放牛娃到梅花奖得主

2019-12-04 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毛遂自荐   主演川剧《芙蓉花仙》   肖德美一边跟着蓝老师学戏,一边在学校读书练功。

“川剧里小生分武生、文生,但文生又分了很多类型,包括风流潇洒、温文尔雅、瓜嗲魅秀、气派官绅、贩夫走卒等,完全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程式功法以及代表剧目。”11月3日举行的“肖德美川剧文生表演艺术专场”,从艺从教40年的肖德美带领三位弟子及其他优秀青年演员,带来了川剧《梅开孤屿》《放裴》《周仁耍路》《怀玉惊梦》等片段,全方位展示川剧文生的魅力。

天赋异禀 

从大巴山走进艺术殿堂

肖德美出生在大巴山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他常与兄弟姐妹在山坡上放牛。虽然生活艰辛,但受父母影响,他们总是喜欢一边放牛一边唱山歌。“唱得最多的就是我们当地的民歌,如果有川剧演出,也会追着去看。”看着戏台上演员表演生旦净末丑,肖德美也会跟着他们一起“咿咿呀呀”,但他从没有想过将来会从事川剧表演,并在这条路上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时间来到1978年,那天是周五下午,放学回家取粮的肖德美,正巧在校门口遇见了巴中川剧团少年班招生。在同学们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唱了两句山歌,这副天然的好嗓子,瞬间获得考官们的青睐。于是,13岁的肖德美从1000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40余名川剧少年班学员之一,他的川剧之路就此开启。

当年,能够进剧团学川剧,无异于捧上了金饭碗,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肖德美明白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他倍加珍惜,做早课、练基本功,从不放松。慢慢地,凭借自己的天赋与汗水和启蒙老师张学焕的悉心指导,肖德美开始在巴中地区崭露头角。从工厂到学校,从乡镇到农村,他跟随剧团走遍了四川的每一个角落。

数次拜访 

终成川剧名角蓝光临弟子

在巴中川剧团期间,肖德美曾鼓足勇气数次拜访川剧泰斗蓝光临老师,欲拜为师却屡遭婉拒。“我拜蓝老师拜了三次。第一次,我还在艺校读书,听说蓝光临老师来巴中演出,非常轰动,大家放碟子都在唱他的戏。我当时就萌发了一个想法,我要拜蓝老师为师。”

那时的肖德美没有任何人引荐,也不知道蓝老师家住哪里,凭着一股拼劲儿,赶通宵坐火车来成都,“我按图寻师,找到锦江剧场看到预告说晚上有《红楼惊梦》的演出,我想老师一定会看这部戏,就买了一张底票。”演出开始了,拿票进场的肖德美在座位席一排排走,“走到倒数第三排,我看到蓝老师就在那里!”年轻的肖德美按捺住内心的激动打了声招呼,“我正准备给他说拜师的事儿时,他因为有事就跟身边人一起出去了,也就失去联系了。”第二次见面,肖德美打听到蓝老师在四川剧场演《怀玉惊梦》。这一次,他摸到后台,见到了蓝光临,“我说,‘蓝老师好,我是达州的,我想拜老师为师。’老师看到我说,‘你是达州的?我不收挂名学生。这样,我要去演出了,你在下面看戏哈。”

不久,四川省川剧学校明星中专班招生,肖德美得知可以来成都学戏,欣然报名。“当时只有在全省得了一等奖的,才能进这个班。我只是在巴中得了奖,就跑到校长那里毛遂自荐。”凭一副好嗓子和身段,肖德美被破格录取了。得知这一好消息,肖德美第一个想要分享的人,就是蓝光临老师。情真意切的千字拜师信,让蓝光临感动不已,终收下了这个来自大巴山的放牛娃。“蓝老师说,就是我那封信感动了他。那天中午在饭桌上,我唱了老师的《怀玉惊梦》,一百句唱完,师娘说‘有你们老师的味道’,就这样,蓝老师在饭桌上就把我收下了。”在恩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学习下,肖德美于1996年荣获第十三届梅花奖。

毛遂自荐 

主演川剧《芙蓉花仙》

肖德美一边跟着蓝老师学戏,一边在学校读书练功。在此期间,肖德美看到川剧《芙蓉花仙》剧本,立马喜欢上了这出戏。正在读书的他,赶紧给成都芙蓉花川剧团团长写信毛遂自荐,出演《芙蓉花仙》男主角陈秋林,仅仅一周时间完成该剧排演,并得到认可。

舞台上,肖德美身材高挑俊朗、扮相儒雅优美、气质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给人的印象深刻。他曾与五代“芙蓉”女主角联袂演出三千余场《芙蓉花仙》,并携这些剧目代表国家赴美国、德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肖德美对他所到的每一处演出场景都记忆犹新,“我们曾在日本演出一个月,很多观众都认识我了。”有一位观众谢幕后来后场找他握手,并激动地说:“我能握到肖先生的手,三天不洗手。”后来,《芙蓉花仙》被拍摄成川剧电视戏曲片,荣获全国展播评比一等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

除了《芙蓉花仙》,肖德美在《诗酒太白》《草鞋县令》《柳荫记》《绣襦记》《碧波红莲》《飞云剑》《放裴》《怀玉惊梦》《水牢摸印》《逼侄赴科》《踏伞》等百余出大小剧目中担纲演出,成功塑造了多位文生形象,备受戏迷喜欢。

他还是川剧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十佳演员、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还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

2006年,肖德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MFA硕士研究生班,2008年被授予中国首届艺术硕士学位。他编写了论文《谈川剧小生的表演艺术》,并出版有《川剧文生表演功法》,实现了从演员向学者的跨越。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