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王振峰:“土味”丹参撑起“航天”梦想

2019-12-26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悉心钻研,他改进了丹参种植方式,前一年春节前就埋下丹参根,直到第二年春天出芽前才收割丹参,让丹参吸足土地的养分,长得又大又红。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参茶、丹参饮片、丹参冲剂等产品一经上市,迅速走俏市场。

村里的留守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正在地里收获优质丹参。

记者梁灵芝通讯员宋超喜文/图

日前,位于新蔡县弥陀寺乡拐张庄村的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院内,人们七手八脚地将一个个编织袋装上货车,只待装满车后发往山东烟台。

该公司负责人王振峰介绍,这是公司本年度最后一批外销的丹参,买方是种植大户,这一单11000斤丹参根是用来发展丹参种植的,以每斤6元的价格卖出。10月1日起,丹参进入收获季,平均每亩收获10000斤。这些丹参有的制成了中药饮片,有的晾晒完毕贮存起来,王振峰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公司种植基地还有几十亩丹参没有收割,够来年作种子用了。”

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是新蔡县的招商引资企业,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流转土地2000多亩,种植灵芝、丹参等中药材。经过3年多的发展,已与中国航天育种中心合作建立了繁育航天丹参、航天灵芝等中药材培育基地,以“荃仁堂”“航丹”为主打品牌,生产的丹参茶、丹参粉、丹参油、灵芝孢子粉等产品市场上非常俏销。公司先后带动200多名贫困人员脱贫,2018年10月,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新蔡县先进带贫企业。

然而,王振峰原先从事的事业与种植没有半点瓜葛。2004年,王振峰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工程部经理;2009年,他开始独立经营一家通信公司,成为父老乡亲眼中事业有成的人。

王振峰是新蔡县李桥回族镇夏庄村人。2015年,应家乡召唤,他决定回乡创业。然而,原计划建的电子厂因为没有配套产业而无法运转。彷徨中,他重返北京考察,意外地发现了航天丹参种植这一商机。

经过多方考察,王振峰购回航天丹参种子,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分别在砖店镇、陈店镇、孙召镇、顿岗乡、李桥回族镇、弥陀寺乡试种。2016年10月,试种的丹参丰收了,其中就数弥陀寺乡这块地上收获的丹参成色好,王振峰决定在这里建立丹参种植基地。

在弥陀寺乡党委、乡政府的帮助下,以当地林场、竹园为中心,王振峰流转了2000亩土地,发展丹参种植。为了让村民们放心,在资金周转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他先期支付村民土地租金,给村民吃上定心丸。从种植到管理,王振峰丝毫不敢马虎,他没事就到丹参种植基地,手把手教乡亲们种植技术,连续几年,丹参都喜获丰收。

丹参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且浑身都是宝,根、茎、叶均可利用,利用率达95%。王振峰购买了悬耕机、拖拉机,并改装了播种机,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经过悉心钻研,他改进了丹参种植方式,前一年春节前就埋下丹参根,直到第二年春天出芽前才收割丹参,让丹参吸足土地的养分,长得又大又红。

他成立了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建厂房、买设备,引进丹参深加工生产线,引进技术人员,改良晒茶技术,克服了丹参茶喝起来嘴发麻的不足;将丹参从片剂制成冲剂,大大提高了丹参的利用率,精制丹参冲剂的价格甚至以克计算。

王振峰还建起灵芝大棚,研发加工出附加值高的灵芝孢子粉,种植了小蜜薯,研制出降糖效果绝佳的红薯叶茶。

人们向往更高质量的生活,对健康、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食药监部门也对食品生产领域的监管更加严格,“食药同源”观念深入人心,这一切都为丹参种植和精深加工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参茶、丹参饮片、丹参冲剂等产品一经上市,迅速走俏市场。

王振峰种丹参、加工丹参挣了钱,但他并没有止步,在他心中始终萦绕着一个梦想……

在王振峰的老家李桥回族镇,流传着“万户飞天”的故事。相传元朝末年,在朱元璋军中受封官职为“万户”的陶成道,善炼丹,因爆炸走上钻研火器的道路。为了实现人们像鸟一样飞上天的梦想,陶成道坐在绑了47支自制火箭的椅子上,手里举着风筝,想飞上天去。随着一声巨响,火焰冲天,陶成道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因此被认为是人类的“航天鼻祖”。

海南省文昌市依托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建成了开放型的航天城和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的航天主题公园,与铜鼓岭、东郊椰林、高隆湾、冯家湾等旅游项目融合,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探秘。与“万户飞天”旧地李桥回族镇毗邻的中药材培育基地,能不能也打造一个航天小镇,带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富民增收呢?

王振峰请来专家,制定了发展规划。在栗子林中,他建起了木屋。木屋、竹林、小桥、流水……这些唯美的画面,寄托了人们的乡愁。王振峰想让这些美丽的乡村景色加入航天、中药材等“元素”,让乡村旅游和科普主题有机结合,填补新蔡县文化旅游的空白。

在木屋里,面对航天农业生态园规划图,王振峰描述着他为之奋斗的“航天小镇”:种植区、休闲区、体验区,会有航天雕塑,会有温泉,还会有科普公园……

梦无止境。心中有梦,人的追求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