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康复中心给残疾儿童带来曙光

2019-12-26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是一种“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创新模式,在康复治疗的同时,为在训儿童进行引导式教育和学前教育,让在训儿童在保证康复治疗效果的同时,能够接受学前教育,为儿童康复后的入园入学打下基础。

□全媒体记者 张丽丽 文/图

康复师为残疾儿童做康复按摩。

家长给康复中心送锦旗。

康复师为残疾儿童做悬吊治疗。

残疾儿童上文化课。

她是一名聪颖可爱的8岁肢残儿童,她是一位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母亲。三年来,这对母女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12月23日,她们将锦旗送到康复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表达的不仅有深深的谢意,还有她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在这里,我找回了希望。”这位母亲叫吴静,来自确山。她的女儿因脑缺氧导致下肢肌张力高,从小落下下肢残疾,无法走路。经过在康复中心3年来的治疗,她的女儿不仅可以慢慢走路了,还在今年顺利入学,且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在吴静看来,属于女儿的那片阳光已经到来。

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像吴静女儿一样的儿童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正在接受康复治疗,有的即将结束治疗周期走进小学校园。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经该中心系统治疗康复人数近千人,顺利入学者近百人。

救助政策受欢迎

郭民娥来自确山县,和很多老年人退休后享受晚年时光不同,三年多来,她一直陪伴着患有脊肌萎缩的孙女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记者采访时,发现她的脸上并没有忧郁之色,而是布满了笑容。“孙女现在情况好转不少,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说。

据了解,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一家专门从事儿童康复,集儿童健康管理、缺陷筛查、评估治疗、教育及康复技术研究、教学、儿童康复公益事业于一体的一级康复中心,主要针对脑瘫、自闭症、智力言语障碍、中枢神经损伤后遗症等儿童康复疾患。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制定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成立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领导小组,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让我市的康复救助政策惠及更多有康复需求的儿童。

多个项目助康复

厚实的墙壁和玻璃,阻断了外来的寒气,让推拿治疗室处在温暖的氛围。来自正阳县的吴敏,正在认真地观看治疗医师为5岁半的女儿做按摩康复,准备回家后改正自己的按摩手法,以便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

“我家姑娘也是因肌张力高导致的下肢残疾,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治疗了3年时间,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现在能慢慢站起来走几步了。”吴敏说,明年女儿就要上一年级了,相信在康复中心进行巩固康复之后,女儿最终可以恢复正常,能和其他人一样读书、工作、生活。

记者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看到,目前开展的业务有悬吊治疗、感统治疗、引导式教育、音乐教育、文化教育、运动治疗、推拿治疗、听觉统合训练、言语认知训练、作业治疗、针灸治疗、痉挛肌治疗、冲击波治疗、经络导平治疗、中频治疗、生物反馈、等速肌力训练、电动起立床、水疗、中药熏蒸、蜡疗、经颅磁治疗仪治疗、肌兴奋治疗仪治疗等30余项。

“康复中心按照省、市残联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围绕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机构健全与完善、人员技能业务提升、创新工作理念等内容努力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走科学、专业化康复之路,为驻马店市0~6岁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康复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医教结合促发展

“小朋友们好,这个图画里有什么啊?”“有小刺猬和小熊猫。”“那它们在干什么呢?谁能说一下?”“老师,我知道,它们在衣服店里,小熊在帮小刺猬选择衣服。”“好,你回答得非常棒,还有没有小朋友知道呢……”

当日上午10时,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彭洁正在文化教育室给小朋友上课,吴媛媛和张赫则在一旁帮忙。台下坐着几名小朋友,他们根据老师的提示,一点点融入课堂,认真观察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这是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特色项目,为了满足来这里进行康复训练的儿童求学的需求,该中心将康复和教育融合,开设了幼儿园小班和大班,针对3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授课。这是一种“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创新模式,在康复治疗的同时,为在训儿童进行引导式教育和学前教育,让在训儿童在保证康复治疗效果的同时,能够接受学前教育,为儿童康复后的入园入学打下基础。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他们为参加引导式教育和文化教育的儿童办理幼儿学籍,并交纳学生平安保险,为在训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期间人身安全提供更好保障;定期开展社会融入活动,提高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定期开展家长培训,提高家长康复理念,坚定信心;开展家庭康复指导,让家长坚持家庭康复,为儿童提高康复效果、早日康复打下基础。每名儿童结束机构康复后,中心都对其进行家庭回访并收集儿童康复后的走向,了解儿童经过康复是否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康复中心开展0~6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以来康复有效率达90%,肢体残疾儿童在这里得到了有效的康复,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为以后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参与正常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心切实解决贫困脑瘫残疾儿童康复难的实际问题,体现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以人为本”的主导思想,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真正使国家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残疾人家庭。

责任编辑:XMX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