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我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稳步推进

2020-01-03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我市把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建设纳入“市长工程”“县区长工程”强力推进,要求各地依据当地中小学专项布局规划,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配套学校与改...

本报讯(记者 王伟 代廷伟 通讯员 邝长剑)2019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把消除大班额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我市新建和改扩建学校31所。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2所。至目前,已竣工28所,在建3所,开工率达100%,竣工率达90.32%,已超额完成市定2019年竣工率在60%以上的任务要求。

近年来,我市把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建设纳入“市长工程”“县区长工程”强力推进,要求各地依据当地中小学专项布局规划,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配套学校与改造之后的入住人口同步增长,与建设首期住宅小区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将“四改一拆”(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区改造、违章建筑拆除)和政府部门搬迁后腾出的资源,优先用于中小学改扩建。继续落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奖补政策,对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校的区政府(管委会)奖补标准由每增加一个教学班奖励20万元提高到每增加一个教学班奖励30万元。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采取政府投资、社会融资、企业捐建等方式,加大城镇学校建设力度。

近年来,我市在执行已实行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政策的同时,逐步增加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下放到学校的比例。2020年起,初中非学区内学生3年后不享有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资格。义务教育阶段将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制度,探索热点学校在满足学区适龄儿童就学需求外,将剩余学位实行电脑派位制度。试点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均衡编班机制,将新生随机编班名单、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随机编班名单一同公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强力遏制“择校热”。

市政府还将各县区贯彻落实学校建设规划、教育经费投入、教师待遇福利提升、教师编制补充等情况作为对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加大督查力度,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对实施效果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排名通报,对完成效果较差的县区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进行责任追究。

据了解,我市于2019年10月对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年~2030年)进行修订,出台了《驻马店市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为2020年全市城镇中小学消除超大班额(66人以上的班)、大班额(56至65人的班)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1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为2022年全部消除大班额奠定了基础。2020年~2022年,全市城镇共规划建设171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60所(小学44所、初中16所),改扩建学校111所(小学82所、初中29所),规划建设规模1444503平方米,规划总投资394159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182555个。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