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伊朗不接受以“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核协议

2020-01-17 10:3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鲁哈尼重申,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步骤“可逆”。扎里夫说:“美国没有履行(现行协议的)承诺,如今已经退出……如果又来一份‘特朗普协议’,它的有效期会有多长?”谈及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扎里夫说,伊朗方面将回应欧洲三国的信函,伊核协议的未来取决于欧洲。

伊朗15日拒绝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前一天的提议,即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定欧洲三国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是“战略错误”。

【不满欧洲】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5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约翰逊以“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核协议的提议“奇怪”,指认特朗普总是不遵守承诺。

“在伦敦的首相,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鲁哈尼说,“如果你采取错误举措,将会受到损害。选择正确路径。正确道路是返回伊核协议。”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最后一次是本月5日宣布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指认伊方违反协议,14日宣布启动伊核协议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约翰逊同一天提议以“特朗普协议”作为伊核协议替代方案。

路透社报道,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最终可能触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恢复对伊制裁。伊朗方面认定这是“战略错误”。

鲁哈尼谴责欧洲国家食言,没能让伊朗经济免受美国制裁影响。

法德英2019年初宣布与伊朗建立“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寻求与伊朗以物易物,以规避美方制裁,但迄今没有正式运行。法国先前所提向伊朗提供信用贷款的提议同样没有落实。

鲁哈尼重申,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步骤“可逆”。只要解除对伊制裁,伊朗愿意返回协议。“我们做所的事情可以逆转。我们就核议题的所有行动都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协议没死】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一场安全会议时说,伊核协议“没有死”,不确定特朗普提出的任何协议可以维持多久。

扎里夫说:“美国没有履行(现行协议的)承诺,如今已经退出……如果又来一份‘特朗普协议’,它的有效期会有多长?”

扎里夫说,伊朗有意以外交方式缓和矛盾,但不会与美国谈判。他认定现行伊核协议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完美协议”之一。

谈及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扎里夫说,伊朗方面将回应欧洲三国的信函,伊核协议的未来取决于欧洲。(包雪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