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南湖街道“一二三四”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2020-02-06 17:43 来源:驻马店网 吴燏函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防控疫情发展,街道抽调人员组成消杀队,对各村文化广场、商超、村室、卫生所等公共区域、对各通过各卡点的人员车辆、隔离人员家庭及房屋四周进行消杀和各村组农户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消杀。各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发挥好党员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梅泽华)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新蔡县南湖街道就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一广范、两提升、三及早、四注重”十个方面着手,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打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广范”是各层次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南湖街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扶贫干部和农村无职党员也充分发挥他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迅速响应,积极作为,不等不靠,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们走村入户,协助配合村委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群众外出情况的报备登记、人员隔离及防疫和宣传等防控工作。他们坚守在各个执勤卡点,劝返、引导群众注重个人防范,构筑起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

“两提升”是提升干部素质,提升卡点规范。一是提升干部素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参与者和执行者,该街道着力提升他们防控疫情的能力与水平。街道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让大家自学,组建“疫情防控交流群”,把经验发在“疫情防控交流群”里,让大家相互借鉴,在交流沟通时提升了自身素质。二是提升卡点规范。街道一方面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落实首检负责制,做到“四个一律”,即:一律体温检测、一律登记记录、出现发热现象一律用救护车送往定点医疗机构落实防控措施、一律完善发热病人交接手续确保无缝对接。严格落实“七有标准”,即:有登记簿、有防护用品、有测温仪、有板房或帐篷、有值班表、有带班党员干部、有医护人员。四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临时党支部,团结引领群众,构筑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

“三及早”是及早部署、及早宣传、及早排查。及早部署。早在1月24日(年三十),南湖街道即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专题会议,迅速传达了上级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当日下午,班子成员带领7个村委设立卡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疫各项工作。及早宣传。1月24日下午,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诊所人员等多方力量,对辖区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传达省、市、县精神,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录制多条宣传音频,利用村村响、车载大喇叭或各村组黑板报、宣传栏、商铺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多渠道多方式,向广大辖区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做到宣传范围全覆盖。

及早排查。党员干部通过入户排查、电话访问、动员对象主动到村委指定地点登记等方式对辖区人员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全面排摸外省返乡人员,重点排查涉鄂涉汉人员,确保做到不漏一人。重点排查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返乡的农民工、学生和其他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全部一对一落实专人监测。仅1月24日大年三十这一天,街道排查上报武汉返乡人员95人。

“四注重”是注重管控、注重消杀、注重示范、注重督查。

注重管控。一是设卡点防输入,在多个重要交通要道设置了疫情卡点,测体温,查验身份,加强对流动人员、车辆的管控,严防疫情输入;二是取消春节拜年、红白事待客等群众性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居民今年春节不见面、不聚集;三是居家隔离,对排查出来的76名武汉返乡人员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安排他们居家医学观察,同时明确专人监管,做好一对一医学随访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四是联防联保,实行同一条巷农户或附近几家农户联防联保,引导农户签订《联防联保保证书》,保证自己不收留、不隐瞒外出务工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保证不串门、不外出、不扎堆,保证发现他户有外出、返乡或发热咳嗽人员及时向村委报告,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

注重消杀。为防控疫情发展,街道抽调人员组成消杀队,对各村文化广场、商超、村室、卫生所等公共区域,对通过各卡点的人员车辆、隔离人员家庭及房屋四周进行消杀,对各村组农户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消杀。

注重示范。街道在各执勤卡点成立了党支部,挂党旗,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各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发挥好党员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注重督查。街道在各村口设立卡点,配发了帐篷、食品,各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街道纪工委对前期摸排情况和卡点执勤情况进行真督实查,确保各项防控投放落实到位。

通过“一广范、两提升、三及早、四注重”措施,南湖街道办事处下辖的7个行政村57 个自然村,6118 户,22420 人,在外务工 1096 人,目前尚未发现 1 例疑似病人。

责任编辑:吴燏函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