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病毒来袭 迎战有我——走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新蔡县疾控中心

2020-02-10 10:58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蔡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牢记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崇高使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疫第一线。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张帅

说起“疾控中心”,可能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打打狂犬疫苗、给小孩打预防针、发个脊髓灰质炎“糖丸”什么的地方,然而你可知道,当年的非典、甲流,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就是各级疾控中心在承担。医院救治的是患病的个体,疾控则是对群体疾病的重大防治。

1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蔡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牢记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崇高使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疫第一线。

防疫,需要大面积摸排走访,确认传染源;确诊病例后,要对确诊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收集资料,对其家庭及密切接触对象进行询问、居家隔离观查、生活环境消毒。这些对象包含确诊病例的亲人、朋友、同车同乘人员等庞大的人群。

2

疫暴发后,新蔡县疾控中心每天要派出十余组队员,奔波几十公里甚至上百里。从城区到乡镇,从医院到各卡点,洪汝河畔防疫一线,处处留下了疾控工作人员任劳任怨、无所畏惧的身影。

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重要的依据是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目前这项工作只有省、市级疾控中心建设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才能开展。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流调组、送样组工作人员赵刚、朱树德、赵凤丽在该县疾控中心主任石顺民带领下,来到救治点县人民医院,沟通、指导流调、采送样等工作。当日,开始了新蔡县第一次4例疑似病例的标本采集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将样本运送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这样的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天如是,且工作量一天比一天大。截至2月6日,共完成样本送检任务14批次,涵盖确诊、疑似患者37人。

3

“为彰显‘疾控人’,为了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我请战到抗疫一线,不计薪酬,无论生死!”1月25日(大年初一),以卫生科科长何红旗为代表的48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交出“请战书”,奔赴防疫一线。

“我还能动,我上!”“如果防控工作需要,我可以申请延长退休!”说这话的是1960年4月出生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退伍军人、县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共产党员陈春华,他今年4月份就可以退休了。他申请负责全县11个疫情防控卡点队员的防护装备配送、补充,各卡点由县里统管后,他又主动提出负责队员们的餐饮保障,让各时间段回来的队员都能吃上热乎饭。

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人们避之惟恐不及,但主动请缨来到感染病区的疾控中心门诊检验科科长李丽,却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勇敢面对、乐观生活。患者们哪里会知道,这个声音甜美的女医生,孩子只有两岁,只能交给年迈的老人看管,她本人因为连续作战吃不好饭,胃病都犯了。

县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许佳只有38岁,因2003年非典时期表现突出入党的他,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全县暂无病例上报的时候,就凭着战非典时积累的经验,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不让医护人员在病毒面前“裸奔”,1月26日,他冒雪前往郑州、新乡等地,开始了防护和消杀物资的抢购之旅。听说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可能会在零时左右到货,他索性在人家仓库门口蹲守到大半夜。在他的努力下,新蔡县疾控中心紧急储备了N95口罩4678个、外科医用口罩3000只、橡胶手套2000双、防护服940套、护目镜110个、速干手消液150瓶、75%酒精51万ml。

消毒处置组成员梁玉贺、刘稳凯接到疫情通知后,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要求24小时待命、吃住在单位。他们以单位为家,白天消毒、流行病学调查,晚上抽空协助防控指挥部制定消毒方案、防控指南、技术方案。

4

其实,自1月24日新蔡县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后,该县疾控中心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中心119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配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方案,应急指挥,疾病救治,防疫消杀……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是疾控人的身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让我们记住这群可爱的疾控人。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