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李林青:防疫卡点“战斗员” 村里防疫“宣传员”

2020-02-11 18:13 来源:驻马店网 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这样,远远的和妻儿匆匆一面,吃了一碗妻子做的汤圆,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爸妈,等我忙完了再到你那‘走亲戚’”。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副班时,李林青充分利用警务站的喊话器到逐个村庄喊话宣传,发放宣传明白纸。聚集有病毒、出门戴好“护身符”;你防我控病毒不动;

1

驻马店网讯(记者梁灵芝 )2月11日中午时分,新蔡县今是街道办事处耿楼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点上,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党旗下,一位身着警服的小伙子正在向过路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

他就是新蔡县今是派出所耿楼警务工作站驻村辅警、耿楼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林青。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林青主动向党组织请战来防控抗“疫”一线以来,他深入村组,向辖区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利用警务工作站工作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常识及防范措施,既是卡点的疫情的战斗员,又是村里的防疫宣传员。

2

回家“走亲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一大早,李林青顾不上和妻儿道别,就早早来到单位,主动向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毛伟要求:“我要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 毛伟书记当即同意:“你身为党员,主动请战到一线是件好事,把党旗扛好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到村委后,李林青立即与包村干部、所在村委委员及村医一起认真研究每个村组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耿楼村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方案。初一初二初三……李林青每天从早上辞去晨雾到夜晚踏星而归,到村入户收集返乡务工信息、排查湖北务工返乡人员,向他们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宣传资料、讲解防控常识及防范措施。

妻子心疼他,多次打电话问他啥时间回家,他总是说:“忙完了就回去”。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晚上,李林青5岁的儿子用他妻子的打电话说:“爸爸,我想你了,你都好长时间没‘来’我们家了”。这个铁汉子鼻子一酸,流下了热泪。

回到家,李林青没有像往常一样抱着儿子亲热一下,而是让妻子搬了个凳子坐在门口楼梯道里,儿子问:“爸爸你怎么不来我们屋里面啊”,李林青说:“爸爸在外面和病毒魔鬼打仗,身上‘臭’,有病毒魔鬼的味道,你们不要靠近”。

就这样,远远的和妻儿匆匆一面,吃了一碗妻子做的汤圆,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爸妈,等我忙完了再到你那‘走亲戚’”。李林青又匆匆奔到夜间疫情防控执勤点上。

3

最好的“护身符”

群众生命线是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村里走访排查时,李林青发现群众对疫情的认知意识不高、防范意识也不强,一部分群众没有佩戴口罩,于是,李林青就急急忙忙驱车赶到到街上药店准备购买口罩。殊料疫情当下口罩已已经没有库存。李林青连夜联系了远在黑龙江开药店的亲戚,定购了 160个医用口罩,快递到家。

走访到二龙山庄,来到村民杨卫国家,见杨卫国啥防护措施都没有,李林青二话没说,当即给他了口罩,并耐心向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讲解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及防范措施,并给他送上了口罩。杨卫国带上口罩后激动地说:“再有事出门就不怕病毒了,这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不管在村里还是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只要看到村民没有口罩戴,李林青都会把最好的“护身符”免费发给村民。除去给同事及自己用的,十余天来,李林青已向群众累计免费发放120余个口罩,目前,李林青还在整合社会资源,为需要的群众筹更多的“护身符”,第二批正在发货当中。

4

千好万好,不出门最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传感期,正值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辖区群众,学生放假,务工返乡,游子归家,走村串门、走亲会友必不可少。怎样才能让群众不串门、不走动、不扎墩、不打牌、不待客?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副班时,李林青充分利用警务站的喊话器到逐个村庄喊话宣传,发放宣传明白纸。碰到有扎堆聊天的或打扑克牌的群众,李林青都会及时给他们讲解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理性平和的讲知识、讲道理,用实际行动和真情感化群众。他还编写了顺口溜:勤通风、勤洗手、病毒一边走;病毒不可怕、亲情有牵挂、屋里打电话;聚集有病毒、出门戴好“护身符”;你防我控病毒不动;千好万好不出门最好。告诫群众疫情时期不要走亲串友、不要扎墩聊天打牌、没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期间劝散扎墩聊天叙旧群众200余人次,营造“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氛围,降低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

他说:“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我们共产党员;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全国上下一盘棋,不打胜仗,决不收兵”

(李林青现任新蔡县今是派出所耿楼警务工作站驻村辅警、站长、耿楼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