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曹磊:抗“疫”前线一老兵

2020-02-21 15:29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春节, 56岁的曹磊响应上级关号召,积极报名到李桥镇李桥村委参加基层疫情防控。一半是为了支持妻子赵爱琴的工作,一半也是为了“他自己”:“作为党员,这场战斗不能没有我!”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薛宝国

“咱应该干的分内事,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真的不足挂齿。”面对群众的表扬,新蔡县教育局干部曹磊这样说。但是,他干的事,真的又不平常。

今年春节, 56岁的曹磊响应上级关号召,积极报名到李桥镇李桥村委参加基层疫情防控。一半是为了支持妻子赵爱琴的工作,一半也是为了“他自己”:“作为党员,这场战斗不能没有我!”

1

“这场战斗不能没有我”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4日(除夕)晚上,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家中原本团圆欢乐的喜庆氛围,电话是曹磊的妻子、李桥回族镇李桥村党支部书记赵爱琴从村里打来的,她刚刚参加完镇里的紧急会议返回村委办公室。

“疫情、疫情、有疫情……”妻子的话语匆匆忙忙,反复提到的这两个字,使曹磊意识到了事情的紧急和严峻。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曹磊知道,勤勉肯干、不辞辛劳的妻子赵爱琴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经常吃住在村,同群众打成一片,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由于工作出色,虽然已过退休的年龄,但组织上还是挽留她继续担任村支部书记职务,而这一干,又不知道还要干多久。

曹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妻子身体一向不好,基层工作又非常琐碎辛苦,所以,虽然平时自己在县城上班,工作之余却总会下乡帮助妻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她减轻一点工作压力和负担。妻子也非常理解曹磊体恤自己的良苦用心,有事情也会找曹磊商议解决。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严峻,曹磊暗下决心一定要跟妻子一起,同所在村委干群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一大早曹磊就安排儿子和儿媳带着孙子回到县城租住处,自己义无反顾地赶到李桥村委,同妻子并肩作战,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

“干好工作就是对生命最大的负责”

“入村以来,从大年初一那天起,老曹就不厌其烦,一直帮助村里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要求和纪律规定,做好人员排查摸底、驱散扎堆聚集人员、还有每日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等工作,就没见他歇一会。”在当地的乡村干部眼里,曹磊可是个闲不住的人。

“老曹这人可不赖,现在口罩可是紧缺货,买都买不来,自从他负责口罩的保管发放后,认真负责,从没见缺少过。”

发口罩,事情虽然不大,但牵涉到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障问题,责任却大,而且最容易得罪人。曹磊主动请缨:“我是教育局来的,就让我来发吧!”

在曹磊负责发放口罩的20多天里,口罩这种紧缺货,不仅从来没有缺少过,反而每次发放还有结余。碰上哪个群众有急需,他也总是乐呵呵地给他(她)拿一个用。既可以保证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需要,又帮助了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然而,有谁知道为了这只小小口罩,曹磊背后跑了多少腿,作了多少难!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李桥镇党委、政府在李桥村委辖区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也为该村的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小的压力。由于卡点位处镇区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和人员相对较多,疫情防控任务特别艰巨,曹磊第一时间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卡点值班备勤工作。

“因为时间仓促,卡点物资还没准备齐全,值守条件比较艰苦,那天特别冷,天上还下着雨雪,老曹见我们的手都冻红了,身上还被雨雪淋湿,就主动跑到商店,自己出钱给我们买来了手套和雨衣,大家都很感动。”一起参加值班的镇干部崔之峰至今还记忆犹新。

卡点值守地处室外,环境恶劣,非常辛苦,是个苦活累活,要做好这项工作可不容易。但曹磊却以苦为乐,把这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只要轮到自己值班,曹磊总会提前到岗,认真整理值班记录和台账资料。值班时,他严格按照要求,一丝不苟开展工作,坚持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分类进行信息登记,做到来历清、去向明,确保不漏一人、无异常人员通过。

2

卡点值班,夜是最难熬的。为了保障防控卡点24小时都有人在岗值守,镇里给卡点排了夜晚值班表,考虑到曹磊年纪偏大,身体不大好,多种疾病,又是教育局下派驻村的机关干部,就没有安排他值夜班。

然而,突然发生的一件事打乱了原有的计划,村干部马顺利第一次值夜班就发生了意外。那天,正在值夜班的马顺利突然呕吐,头晕目眩,连站都法不起来。曹磊听说后,迅速赶到卡点,要求替换马顺利值班。马顺利缓过劲以后,拒绝了他的要求,坚持进行值守。

但第二次值夜班时,马顺利又出现了同样的状况。

“这可不行,身体要紧,再说疫情当前,因为值班影响了工作出了大问题可咋办!”

曹磊第二次来到卡点,一边劝说马顺利,一边向组织再次提出要求替换值班的申请。

经不住软磨硬泡,再三要求,镇、村领导实在是拗不过倔强的曹磊,同意了他的请求。曹磊乐呵呵地上岗了。

为了照顾别的同志,曹磊每天夜晚都会主动到卡点守夜值班,而且吃住都要在这里。此时,夜深人静的防控卡点显得异常清冷寂寞,而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曹磊才能有时间清静下来,躺在值班帐棚里趁空给还在村里工作的妻子和远在县城的孩子们通通电话,发个视频,互报平安。“想小孙子了,每天到了这个点儿,他就该偎在我身边转来转去,让我抱抱了……”

“家小国大,岗位就是战场,这份工作是对社会对生命的负责和尊重,我是党员,我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曹磊常常念叨这句话。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疫情防控一线随时都可能充满危险。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五),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在李桥镇四处传开,也让这个三万多人口的小镇笼罩上一层厚厚的阴霾。

经县防控部门确认,李桥村委一组群众马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消息像长了翅膀,顿时传遍了四面八方,大街小巷,大家都异常恐慌,人人自危,不敢出门。

据了解,马某确诊前曾与家人和亲戚多次接触,被接触的这些人已被镇政府和所在村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人是隔离起来了,但最大的困难和需要迫切解决的是这几户人生活的问题,到底该怎么处理。因为大家都很害怕,怕给这几家人接触也传染上疾病。尽管之前党员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但提起隔离的这几户,大家都面露难色。

曹磊却不这么想。“工作总得有人去干,你不干他不干,群众的生活怎么办,总得给人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再说我是一名党员,别人不去,我愿意去!”

3

“我理解,老曹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越危险的地方他越要往前冲。所以,我也支持他的想法。”在赵爱琴眼里,曹磊就是这样一个“一根筋”的人。

为了顺利完成被隔离的几户人家后勤保障任务,曹磊和镇村干部们起早摸黑、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代买生活物资是个不轻松的活,一大早,老曹就给这几家人分别打电话,仔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询问需要购买的东西,青菜吃完没?米、面、油还够不够?还有没有啥缺少的......”

根据被隔离群众提供的需求信息,曹磊逐户进行物资汇总分类,并一一进行记录登记,然后再来到定点超市,开始进入自己繁忙的采购模式,这一忙活,就是大半天时间。

4

等采购完毕,已是满头大汗的曹磊还要再按照物资采购分类的情况,逐户来到隔离群众家门口,将采购的物品放置在门外,让群众自己拿回屋里。

“这只是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我们还要给隔离群众定时清理生活垃圾。”

“隔离群众的生活垃圾可能会有污染,需要特殊处理,我们必须要先做好个人防护再去工作,不然个人就会有被传染的危险。”

曹磊说起给群众打扫卫生,清倒垃圾面临随时可能被传染上病毒风险的事情,表情显得特别的平静。

“坚持到疫情结束就是最大的胜利”

2月21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经研究决定,决定取消县域内机动车限行措施,全县镇村疫情防控卡点全部撤除。”

曹磊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和工作群里发布动态,并配了一张在卡点前和同事一起的合照。照片中的曹磊脸上充满了阳光和喜悦的表情,右手高高举起,并做了一个“V”字型胜利的手势。

“现在的疫情防控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虽然现在卡点暂时撤除了,但现在的疫情发展形势还不容乐观,村里还有更加艰巨的防控任务在等着我去完成。”

曹磊说,本来21日晚上他还要再坚持值守一个夜班,不曾想卡点值守任务提前结束,心里不免有些遗憾和失落。

5

“目前卡点已撤除了,我负责联系的隔离群众还在隔离期间,每天的后勤保障和卫生清理工作我还得继续干下去。”

曹磊心里清楚,疫情一日不退,群众的冷暖时刻都要记挂在心上。

“坚持到疫情结束,就是我最大的胜利!”

曹磊,这个1983年退伍的老兵、始终坚守在抗“疫”前沿一线的尖兵战士,时刻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