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战疫情 保民生 抓保障 谋发展 新蔡县答好战“疫”大考的民生卷

2020-03-04 09:24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新蔡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春耕物资保障,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强化春播结构调整,强化畜牧业生产与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

记者梁灵芝通讯员宋超喜文/图

奥田电器生产车间内,一批集成灶正在进行最后检测。

三源制衣车间门前,张贴着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及流程。

余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两台大型机械正在作业。

华丝制衣生产车间一角。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举国上下面临一场大考。一张始料未及的考卷在我们面前摊开,一道道偏题怪题难题亟待破解。

疫情之下,大考面前,在新蔡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新蔡县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当好表率,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坚守一线;广大医务人员不畏风险、无私奉献;广大公安民警和疾控、社区工作人员昼夜坚守、风雨无阻;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助,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疫情防控战场,该县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行动迅速——

1月24日,该县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随后,一道道“军令”从这个“指挥中枢”接连发出,迅速得到执行。

紧急启动一级响应。该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立即取消春节休假,到岗带班、靠前指挥;公安、卫生、医务、疾控等单位人员全部到岗;村(社区)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实行自然村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十户联防”网络,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严禁活禽宰杀;关闭公共场所、重点场所;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县城出入口等重要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值守人员尽数到位;定点医院、定点发热门诊等开展医疗救治;宣传、网信等部门动员指挥各媒体迅速发声,发布信息、引导舆论、回应关切。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该县严格卡口管理。全县所有自然村、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县、乡、村级卡点1095个,实行24小时值守,检查了18057辆车39179人,劝返4257辆车,切断传染源、传染链。对6786名返乡人员、3051名未返乡人员全部落实了隔离管控和“三包一”措施。

在救治患者战场,全县坚决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指定新蔡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并面向社会公示,规范设立28个预检分诊点、5个发热门诊,迅速完成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其中,县康复中心人称新蔡县“小汤山”)、300余个标准隔离房间的设置改造,严格划分“三区”,强化操作流程培训,实现了医务人员、就诊患者、隔离管控群体零交叉感染。

统筹医疗力量集中救治。抽调县中医院、县同安医院骨干力量,与县人民医院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梯队,集中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由2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防控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组建了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救治梯队,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创新性提出了流调、隔离、分诊、救治“四个关口”前移,既保障了患者的救治,又杜绝了交叉感染的可能。隔离流调措施从确诊病例前移到留观、疑似病例,累计开展流调253人次、追踪密切接触者1376人,全部采取了隔离管控措施。对疑似、留观人员,提前进行抗病毒治疗、抗菌治疗、中药治疗。

在保障战场,该县及时部署、下大力气,确保粮草充足、令行禁止——

医疗物资保障有力。积极协调、采购、储备防护物资、消杀药品、治疗药物,组织企业加快生产,千方百计保供应。1月24日,位于该县栎城乡的新裕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急复工,日产口罩8万只,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求。

生活物资保障有序。为保障生活所需粮油、蔬菜,组织未来农业、麦佳集团等企业加紧生产、调度,为居民提供充足的生活保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新鲜蔬菜、肉、蛋、粮油和畜禽生产资料的运输车辆通行。

真刀实枪督查问责。制定疫情防控政治纪律和战时纪律,组建监督检查组到24个乡镇(街道)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督查,以最严明的纪律保障上级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下发《督查通报》28期,一批疫情防控盲点、短板得到及时整改。

连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奔波在一线,研究部署全县抗疫作战图,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加油鼓劲,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情况。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3万党员奔赴战场,建临时党支部927个、党员示范岗1196个。“看到党员就有力量,看到党旗就会心安!”很多年轻人在党员精神感召下申请入党——3人“火线入党”、52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2月23日下午3时,新蔡县确诊的10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最后2例痊愈出院。目前,38名疑似病例全部解除,1376名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全县实现了连续24天确诊病例无新增,接诊发热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新蔡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五个一”机制,对每个复工和拟复工企业,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分包、指定一个单位牵头服务、派驻一个工作组指导、建立一套防控机制、制订一套防控预案,全方位跟踪解决企业防疫和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从复工复产、招工用工、生产要素、金融支持、减轻负担、物流运输、政务服务等7个方面制定了40条务实举措,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利用大数据平台,定向发送招工信息10万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生产要素;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组成专班人员、专门车辆,帮助解决因限行、限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绿色通道,坚持一厂一策。至3月1日,规上企业复产40多家,复工率80%。

强化春耕物资保障,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强化春播结构调整,强化畜牧业生产与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目前,全县玉米种子已到位60万公斤,种薯9万公斤,花生20万公斤,蔬菜等其他种子5万公斤,筹备化肥3500吨、农药3万公斤。全县2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开工复产19个,503个种植类农民合作社、463个养殖类农民合作社、29个农机合作社复工复产。

疫情虽然凶猛,终究只是小小插曲。新蔡县铁腕抗疫,奋力攻坚,洪汝河畔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