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一名一线护士疫情下的内心独白:我在隔离病区里守护生命

2020-03-07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实隔离病房里最难的是患者,所以我们工作时不仅要做好操作还要关心患者,用自己的乐观积极,消除患者的恐慌,用及时的心理疏导,缓解患者对家人的牵挂,用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5日上午,医院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我叫张金金,是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一名护士。

今年是我在医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了,从护士到护师,医院见证了我的成长。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武汉封城之前,病毒肆虐的新闻纷至沓来,我也时刻都在关注着各种最新报道。就在医院通知取消假期的那一刻,我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身为一名护士,一名医生的妻子,我知道取消假期、随时待岗意味着什么。后来病毒形势严峻,医院组建隔离病房,需要很多的医护人员,医院各科的兄弟姐妹们都踊跃的报名参加一线防治工作,我也主动向护士长请战,到一线去!护士长考虑到我和丈夫是双职工,家有年幼的孩子、高龄的老人需要照顾,便让我先照顾家人,调整好状态,轮岗时再去也不迟。就这样我坚守在自己原来的岗位上,但时刻心系着一线的战友们,关注他们的情况,为他们加油。在轮岗之际,我再次果断的向护士长请战:到一线!谁没有自己的家人,谁不知生命的可贵,但是我知道守护人民的健康,奔赴一线战场直面疫情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职责,不计报酬,不顾生死,无怨无悔!

1

2月10日 7点30分,我来到感染科见到了李艳红和魏慧护士长,穿好防护服后,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投入到“战斗”中。支援第一站期间,我遇到一个3个月的患儿,当时是高热症状,来采集血标本,当幼儿母亲听我说要穿刺颈部静脉时,十分担忧并拒绝。从患儿母亲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恐慌与担心。时间紧迫,带上外科手套的我都能摸到孩子的高热温度,我有信心的说道,请相信我,配合我说的方法,我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采集。就这样我顺利的完成操作任务,孩子的母亲也平静了下来。

2月11日凌晨5点一位20多岁大学生,当完成采集标本后,站在玻璃门窗的外面,连续弯腰鞠躬对我说道:您辛苦了,谢谢。她的父母也在一旁表示感谢。短短的一句话语,却带走了深夜的疲惫,那一刻,我的双眼浸满泪水,但是我不能流泪,因为弄花护目镜,会影响接下来的操作。

其实隔离病房里最难的是患者,所以我们工作时不仅要做好操作还要关心患者,用自己的乐观积极,消除患者的恐慌,用及时的心理疏导,缓解患者对家人的牵挂,用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病,还要打开患者的心结。

印象最深的是两名小患者。一个是一名3岁多的患儿,还有她的母亲。因为隔离病房的需要,我的穿着及武装让孩子充满了恐惧和抵触。我也是一位母亲,这个时候我需要拿出我的耐心和爱心来换取孩子的配合。虽然他看不见我是谁,但是我可以用声音来赢得他的信任,我告诉他我会唱歌,会跳舞,会讲故事。如果你听我的话,我可以教给你。就这样我成功了,他开始配合我的治疗,心电监护、雾化吸入、输液…再次巡视病房时他已经进入了梦乡。另一个是一名9岁的患儿,她是一个极其内向、不爱说话的小女孩,每次巡视我都会跟她问候,关心她的情况,教她如何正确戴口罩,给她喂药。我依然记得有一次拿起她床旁杯子冲药物时,她突然笑着对我说一句,阿姨你拿错了,那是我喝水的杯子。我开心的笑了,一句阿姨却是我期盼已久的称呼,孩子谢谢你,接纳了我。

2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5日上午,医院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经过全院医护人员10余天的精心治疗,2名新冠状肺炎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成功治愈出院。2月7日2例,2月9日5例,……随着越来越多的确诊患者出院,我和战友们都倍感欣慰,在抗疫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我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能参与这场战疫我觉得光荣,能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我感觉到自豪。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