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申国庆:没想着做英雄 就想着坚守疫情最前线

2020-03-13 11: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科(RICU)的医护人员有着丰富的危重症救治经验、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他们堪称是抗疫一线的“特种兵”。

驻马店网讯(记者 董凡 通讯员 陈思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全面打响。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科(RICU)的医护人员有着丰富的危重症救治经验、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他们堪称是抗疫一线的“特种兵”。

主动请战去最危险的地方

在此危急时刻,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心中不断地重复着一个信念:我们是呼吸重症的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疫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33岁的青年医生申国庆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申国庆医生与科里其他同事一起,在科主任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时刻准备着赶赴抗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2日,按照医院统筹安排,RICU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及抽调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了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救治团队,收治全市的新冠危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一般是伴随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情比较复杂。申国庆深知,疫情是严峻的,精准科学施治才是阻击疫情蔓延的有力武器。由于他一直有着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心愿,所以,他认真学习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努力提高专业诊疗技能。

1月23日,申国庆进入隔离病区参与一线临床救治工作,他毫无畏惧,从容不迫。流程培训,讨论救治方案,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定时查看留观患者……组成了申国庆每天的防“疫”生活。尽管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他和同事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值班时需要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带着口罩、帽子等防护物品与病人零距离接触,采集咽拭子和痰标本,出来时手指都麻木了,没有一点感觉,衣服也湿透了,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很深的压痕。但他从没有一丝的怨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拼搏在战“疫”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13111854

在隔离病房,由于确诊病人的特殊性,不同于以往的普通病人,他们的生活范围是受到限制的。患者所面临的这种恐惧,远远要超过普通患者。病人在等待确诊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很多病人突然被安排到病房进行隔离,他们的情绪会很烦躁,不理解为什么要反复检查核酸标本及胸部CT,恨不得立马知道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因此,申国庆和同事们,每次查房的时候会关注患者心理状况,并进行沟通疏导,从而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在精心治疗患者的同时,他和同事们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微信等方式及时给患者家属讲解病人病情,科普疾病和治疗知识,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他们的手机上加满了患者和家属的手机号和微信。“在这个特殊时期,尽一切力量给予相应的治疗,减少疫情扩散,保证确诊患者痊愈出院,保证人们的健康,是每个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申国庆说。

全力以赴  不辱使命

疫情期间,申国庆和他RICU的战友们由于工作量的增加,有时一个班持续更长时间也是经常出现。遇到紧急情况,要随时“冲”回患者病床前进行救治。他和病区里的同事们一样,每个人每天都是“超长待机”工作。申国庆说,“我们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交完班看自己的病人、其他病人,同事在一起交流交流。该做的做完,能提前准备的提前准备,这样才心安。”

有一次,值了12小时夜班的申国庆,刚下夜班,一下又新入了3个危重病人,担心同事们忙不过来,急忙敢去加班支援,直到晚上10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宿。还有一次,他在值夜班时,一位患者出现过激情绪变化,无法入睡,他就连续几小时一直陪在病人身边,用耐心地安抚、劝慰和守护,来平复患者内心的焦躁和不安。期间,患者屡屡向申国庆和同事们竖起大拇指,给医护人员点赞。申国庆说:“患者的每一次点赞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舍小家,为大家  只为医者初心

经过全院医护人员始终如一的坚守,2月28日上午市中心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经全部治愈出院。但是为应对疫情、严格防控,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实行封闭式工作,他们在岗和隔离期间无法回家、不能与家人见面。

据了解,申国庆的妻子也是医院的一名职工,对于申国庆的选择,她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她说,“全国都面临着疫情,我会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你踏实工作、照顾好自己,我们在家等你”。已经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见过父母和妻儿了,在谈及是否想念家人的时候,申国庆说,在1岁多的儿子因反复疝气复发哭喊着要爸爸的时候,我也会心生愧疚,但每个家庭都有这样那样的情况,而我是身为一名呼吸重症科的医生,市中心医院又是救治定点医院,发热患者需要排查,需要我们诊治,需要我们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在这些面前,小家的问题就真的不算问题了!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