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赵怀中:筑牢“保供”堤坝 促商贸企业复工营业

2020-03-23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落实“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具备复工营业条件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及沿街门店,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向属地政府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后,即可自行复工营业。

筑牢“保供”堤坝 促商贸企业复工营业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柳晓刚

结合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和商贸企业有序开门营业的情况,按照市政府近日制定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9条措施》工作部署,我市把“菜篮子”产品稳产稳价保供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力保与居民密切相关的“菜篮子”拎得稳。疫情期间,居民的“菜篮子”供应是否充足、物价是否稳定成了居民最关心的问题。3月17日,笔者采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就广大居民关心的问题,他一一进行解答。

赵怀中说,目前,我市各大超市和农贸批发市场的油、肉、菜、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储备、基础品类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之所以在非常时期还能保障供给,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各级商务、农业农村、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积极工作的结果。近期,为了确保各类生活物资储备足、供得上、送得到,市商务局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协调畅通“绿色供应通道”。至目前,市商务局申请办理省内生活必需品B类通行证88张,累计使用534车/次,累计办理市内生活必需品C类通行证1838张,确保了全市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顺畅、保障充足、需求稳定,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向全市商贸流通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发出倡议,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组织货源,作出不断档、不涨价、不降低质量的承诺。

赵怀中说,为稳定物价,市商务局一方面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努力组织货源;另一方面发挥电子商务渠道资源,推动全市外贸和电商企业对接境外资源,增加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进口。3月16日至20日和1月16日至22日期间,市政府两次投放储备猪肉,就是稳定市场物价的“压舱石”。同时,从2月17日起,每天在新闻媒体公布中心城区6家大型超市蔬菜、油、肉、蛋等21个品种的价格和各大超市免费送货联系方式,以引导消费、稳定价格、方便群众、助力防疫,百姓基本民生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就如何统筹推进商贸企业复工营业?赵怀中说,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贸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努力保持商务经济平稳运行。动员商贸服务业企业及沿街门店购买储备必要的体温检测仪、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营业场所消杀,排查员工接触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不因复工营业出现新的感染病例。落实“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具备复工营业条件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及沿街门店,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向属地政府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后,即可自行复工营业。以前设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条件一律取消,确保能复尽复。县区商务部门要深入一线,加强督导,联合有关部门,帮助复工营业企业及沿街门店协调采购防疫物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支持符合防疫要求具备复工条件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及沿街门店尽快复工,支持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店、餐饮店、食品店、理发店、物流、农贸市场等服务业门店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能复尽复。据市商务局统计,至3月19日,全市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959家,复工率达93%;物流企业复工营业252家,复工率达97%。全市正在营业的商场超市便利店3519家;全市共有42家外资企业复工,复工率达60%;全市191家外贸企业中已有170家复工,复工率达89%,其中省级外贸白名单企业已全部复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