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援企稳岗促就业 农民工返岗复工有保障——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

2020-04-01 06: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援企稳岗促就业 农民工返岗复工有保障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邓奇 陶哲

当前,疫情防控有效控制,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确保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顺利复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稳定就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3月30日,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笔者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

樊卫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谋划早、行动快、措施实,实现了保姆式的“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市人社部门发挥乡镇及村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详细统计外出务工求职人数、求职意向、外出务工求职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等相关信息。借助“互联网+就业”“互联网+创业培训”“互联网+职业培训”开展技能培训、招聘、求职。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我市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区、城市的沟通联系,先后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14.02万条。建立交通运输部门与企业沟通协调机制,对达到一定用工规模的企业做好“点对点”输送,实现“下车进厂门”直达运输。至3月30日,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已达115.5万人,其中河南省内返工已达38.4万人。

樊卫华说,全市人社部门将结合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推动本地企业、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及时兑付各项补贴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或居家灵活就业。以全市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上蔡县和平舆县为重点,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采取“点对点、门对门”直达运输等方式将贫困家庭劳动力输送到企业。加大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力度,开展网络创业大赛和网上辅导等服务活动,营造创业还是家乡好的舆论氛围。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返乡创业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各级政府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扩大公益岗位范围,优先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三无”群体,灵活运用就业扶贫有关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补齐贫困户增收短板,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的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专项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扩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选范围,加大产业带贫能力,对带贫能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高校园区等列入评选项目,对达到市级标准的按规定给予奖补。

就下一步如何稳就业,出台哪些保障措施?樊卫华说,加强线上就业信息服务。我市完善网络信息系统功能,及时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推送招聘求职信息,引导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当地企业、扶贫车间或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利用“驻马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网络服务平台”,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全程网上办理。指导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通过网上渠道,完成求职创业补贴网上申报。扩大本地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帮助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缓缴期最长为6个月。继续落实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应急稳岗补贴支持。优化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受理业务网上办理,灵活采取预约、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贷前调查、贷中回访、贷后催收工作,积极协调经办银行做好贷款发放工作,做到贷款发放不积压、不扎堆。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延期支付、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开辟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为企业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