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平凡中的感动——一位普通班主任老师的一天

2020-04-20 1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联络平台、找试题、教授学生上传答案的方式、协调老师阅卷、总结分析各班考试情况……吕老师像幕后英雄一样推动着整个九年级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趁孩子们上体育课,吕老师帮同学们打扫教室、给教室内外消毒。 这一天的工作是吕老师千百个“每一天”的缩影,也是驻马店市第九中学全体班主任的缩影。

驻马店网讯(记者 赵超 通讯员 孙梅菊)“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这是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五彩斑斓世界里的平凡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造就平凡中的感动。今天,笔者用笔和镜头记录驻马店市第九中学九五班班主任及教导处副主任吕亚东老师的一天。虽然,大部分时间,笔者只能看到吕老师忙忙碌碌的身影,但是,他的奕奕神采从未被繁琐的工作消磨掉。

1

当清晨的第一屡霞光洒下,吕老师已经迈进沉睡的校园,开启一天的繁忙工作。清晨6点半,学生陆续进校。挨个给学生测体温,消毒,是他的第一项工作。机械的程序,重复的是工作,是他对学生的责任和守护。随后,书声琅琅,早读开始了。这熟悉的读书声,在吕老师听来如鸣佩环。他信步其中,悠闲自在。早自习结束。趁着课间10分钟,他边督促学生课前唱诵,边检查各科作业,直到第一节的课任老师到来才离开教室,回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

2

上午第二节,是他的物理课。他教两个班,一天2节课。目前,为了让学生单人单桌,分班上课,他成了四个班的物理老师,每天辅导四个班的学生。课上,他循循善诱,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导学生掌握枯燥的知识点。他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堂课氛围轻松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吕老师说,疫情期间,他也当了回网红。为了上好网课,制作教学台,家里的台灯、锤子、晾衣架,都难逃他的“毒手”。如今终于回教室上课,他很激动,也很感恩。

3

第二节课后,是大课间时间。吕老师陪着孩子们一起做韵律操。他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们传达“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

4

作为教导处副主任、九年级年级长之一,吕老师还得管理整个九年级的教学工作。疫情期间,通过网络,他已经组织两次模拟考试。联络平台、找试题、教授学生上传答案的方式、协调老师阅卷、总结分析各班考试情况……吕老师像幕后英雄一样推动着整个九年级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在,为了开学后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他又忙碌起来了。复合试题,协调刊印、编排考场、安排监考、给每个班送学生考号……他像台机器一样高速运转,不知疲惫,至到中午还没干完。

5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学生在校就餐。每次就餐,他都亲手给孩子们打饭,把饭盒递到他们手里。热腾腾的饭菜蒸熏着他温柔的脸,灼烫着他粗糙的手,诉说着他爱生如子的情怀。50多次的弯腰、50多次的举起,他满头大汗却关心着孩子们够不够吃?合不合口味?要不要再加一点……

6

12点50分,静校。孩子们趴在课桌上、他趴在讲台上合目休息,显得那么温馨和谐,岁月静好。

7

下午第一节课,是体育课。趁孩子们上体育课,吕老师帮同学们打扫教室、给教室内外消毒。这样的打扫和消毒,在夜晚学生离校后会再来一遍。

8

下午第二节,还是他的物理课。一天下来,他的喉咙已经嘶哑。但是,他仍然用最大的声音、最饱满的激情上课,用热情吸引同学们来到知识的王国。课后,他仍然要奔走于各班,安排模拟考试各项事宜。

9

每天,一有空闲,同学们都喜欢围在吕老师身边,或请教问题,或谈论心事。这时,吕老师都会很有耐心地倾听和解答,帮助他们解决青春期学习、生活、和家人相处的种种疑难。他是孩子们最贴心的大朋友。晚自习过后,是吕老师集中处理班务的时间。他与值日班干部进行交流,安排明天的目标任务,对今天所有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对一些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10

晚上7点20分,吕老师把学生送出校门,在叮咛了注意安全、做好作业、早点休息后,和同学们挥手作别。夜幕之下,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吕老师说,因为疫情防控,学生中午在校吃饭,所以晚上放学早。以前都是晚上在校吃饭,晚自习9点40分才结束。送完学生回家,都快10点多了。说这话时,吕老师没有抱怨,只有日复一日工作的坚持。

作家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这一天的工作是吕老师千百个“每一天”的缩影,也是驻马店市第九中学全体班主任的缩影。这一天从过去直到现在,又将绵延到未来。 这一天平平淡淡,但温暖人心;这一天忙忙碌碌,但乐在其中。他不求青史留美名,只求硕果满乾坤,永远用他的生命之光,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旅途。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