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精神疾病患者家庭护理误区及措施

2020-04-30 14: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精神疾病多为慢性病程,经住院控制病情之后,多数患者回归家庭。家庭护理是精神疾病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恢复和预后。然而,在不少家庭护理中存在许多误区,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康复。

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 焦茹

精神疾病多为慢性病程,经住院控制病情之后,多数患者回归家庭。家庭护理是精神疾病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恢复和预后。然而,在不少家庭护理中存在许多误区,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康复。具体出现哪些误区呢?

1.药物管理误区患者自己买药,自己保管。在缓解期,患者会遇到许多现实问题,特别是对疾病本身的恐惧。如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会出现悲观、绝望等情绪,这也是在精神病患出院后第一年内,自杀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措施:药物应有家属管理,包括家庭里的备用药。

2.服药管理误区:家属缺乏对疾病的认识,患者缺乏自知力。由于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会出现停药、减药、藏药或不规律服药,容易出现病情反复。措施:家属应了解疾病的一些知识,认识到患者服药的重要性,督促患者按时服药。

3.社会交往误区:有些家属认为社会对精神病患者有偏见和歧视,所以让患者避开外界刺激,有利于病情稳定,便主张患者闭门不出,限制患者外出。使患者与社会隔绝。其实,这样反而导致了患者的社会功能的下降,加重精神衰退进程,容易引起病情复发。措施:家属应多鼓励患者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多与外界接触,宣传疾病知识,获取理解和支持。

4.情感误区:有的家属认为,精神病主要是由于精神刺激引起的,所以对病人有求必应,百般呵护,过度溺爱,甚至放纵不良行为及无理取闹,从而使病人丧失是非分辨能力,还有些病人觉得自己的“特殊的身份”而自暴自弃。有的家属认为病人拖累家庭,使家人丢尽脸面.受到歧视.从而采取另一种相反的极端态度.对病人厌恶、 敌视、辱骂.嫌弃、虐待,使病情反复、迁延不愈。措施:家属应关心而不溺爱,鼓励而不放纵,重新树立患者的自尊心、自信心。

5.求医误区:有些病人及家属对疾病认识不够,不愿救治或出院后不接受随访。从而降低服药依从性,反而不能及时发现药物副作用,易引起病情反复。措施:遵照医嘱,定期复查,陪同或鼓励患者定期随访,不适随诊,及时与医师联系。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