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在疫情下如何使人保持不恐慌

2020-05-18 11: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焦虑是对预期危险的担心,惊恐是焦虑急性升级的表达,恐慌是焦虑情绪在群体中扩散。新冠肺炎因为会导致死亡,害怕患上此病对每个人都是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已会提高防病自觉性,降低发病的机率。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陶俊伟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每日新增病例数,发病的区域数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各类防控措施频频出台、频频加码,政府花了大的成本,采取了壮士断腕的决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疫情也将取得决定性成效。

然而,各类有关疫情的信息满天飞,人们从中选择自认为是“有用的,有利的,安全的,助人的“等有益信息转发,结果是信息冲突,真假难分,人们因此更加焦虑乃至恐慌;对每次的官方真相又嗤之以鼻,怀疑有假,猜测真相,推测结果,预测未来,越想越怕,焦虑情绪迅速扩散。民众处于恐慌当中,正常生活规律受到限制,个人行为的改变,缺乏明确的预期,封闭性的生活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加重了焦虑负性情绪的确认。少数民众出现焦虑、惊恐下的躯体和精神问题,影响了身心健康,还可能出现创伤性精神障碍,从心理学角度看恐慌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才能保持在疫情下的不恐慌?是临床心理工作者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

焦虑是对预期危险的担心,惊恐是焦虑急性升级的表达,恐慌是焦虑情绪在群体中扩散。新冠肺炎因为会导致死亡,害怕患上此病对每个人都是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已会提高防病自觉性,降低发病的机率。

在人人自危,人人难保,紧张焦虑就会自然而生,因此要在疫情下保持不恐慌,临床心理工作者在实践中,应对来访者做以下建议:

1.保持镇定,只相信官方发布的消息,无须猜测和无端灾难化的推定。

2.生活规律按常规,当然必要的防范措施不可少,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

3.休息时间不空闲,无事则无趣,无趣则乱想安排读书、学习,做工作计划,做家务,搞卫生,增加家人感情交流,注意力有效转移,充实生活缓解焦虑。

4.手机使用要适当,除特殊必要之外,控制手机的使用,不看非官方的小道消息,减少危险信号的来源,消除焦虑的源头。

5.心理问题求帮助,出现紧张不安,躯体不适,心中烦闷可以从转移心理咨询人员及时沟通,寻得帮助。

6.增强运动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保持良好心情。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