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六力齐发”稳步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2 15: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县委选派办进一步强化督查,每周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缺勤、请假情况进行统计,对落实驻村制度不到位、不履职不尽责、工作成效差、群众不满意的,予以通报批评。

本报讯(记者 丁振 通讯员 余其中) 今年以来,西平县以“贫困县摘帽”的力度,按照“四不摘”要求,从驻村帮扶着手,“六力齐发”,真情帮扶、用心服务、细干实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夯实责任传压力。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每月10日前,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召开一次驻村观摩交流现场会,每次各选择一名好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介绍经验,一名差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表态发言,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点评,县委组织部参与指导,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为驻村工作队员安上“增压器”。压实派出单位责任,严格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要求,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与驻村工作队同责,每月26日帮扶日带领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活动,了解贫困户及驻村工作队情况,为贫困户纾困解难,让驻村队员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从严选派激活力。全县共选派726名驻村干部,组建238个驻村工作队,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7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期满后,甘当帮扶队员,发挥“传帮带”作用齐心协力战贫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移,优化调整工作变动、身体不胜任、履职不力的帮扶责任人200余名,全县6937名帮扶责任人按照每人结对帮扶不超过3户的原则,实现了11300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全覆盖。对347户991人未脱贫人口、290户957人边缘户人口、57户188人脱贫监测人口,在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情况下,从县处级干部、县直科级干部中再选派,叠加帮扶结穷亲。

下沉一线提脚力。驻村工作队坚持心思下沉、眼睛下看、脚步下走,开展“四访四问”活动,全面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倾听民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赢得民心,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与群众零距离、心连心,不断提高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

培训指导增能力。4月23日~24日,举办了西平县2020年扶贫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第一期培训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这条主线,重点学习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等,着力解决驻村干部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证。

激励关爱添动力。该县把激励关爱驻村干部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健全保障激励机制,落实驻村干部大病保险待遇,在2019年每人每年600元保费的基础上,2020年提高到每人每年700元、保额每人再增加2万元意外伤害费用补偿;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经费,每月1200元~1500元;落实驻村第一书记经费238万元;疫情期间筹资7.8万元,看望慰问每名驻村干部;配合县总工会,通过基层推荐,有5名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全县“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人选;注重挖掘驻村干部典型事迹,先后对39名驻村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严格监管强推力。该县严格执行《驻村干部管理办法》《驻村干部考勤办法》,教育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加强自我约束、严守纪律。县委选派办进一步强化督查,每周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缺勤、请假情况进行统计,对落实驻村制度不到位、不履职不尽责、工作成效差、群众不满意的,予以通报批评。每月26日扶贫日活动期间,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成立10个督导组深入乡村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结对帮扶工作走过场、应付了事或帮扶措施不精准、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立即予以通报批评;造成负面影响的,对个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严肃问责。至目前,该县已下发通报12期,通报批评66人次。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