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记泌阳县官庄镇司法所所长刘忠国

2020-06-09 15: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首先测量土地面积的变化,又测量建住房屋占用面积以及一些非建筑面积,与原分地底册对比,经过认真仔细测量计算,闫某某所栽种的槐树确实侵占李某等几家土地,虽然闫某提出这样那样问题,经过刘忠国摆事实讲道理,闫某又亲眼看到测量经过,自己也无话可说。

群众无小事  司法解忧愁

——记泌阳县官庄镇司法所所长刘忠国

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曹恒磊

“闲言碎语不多谈,今天谈谈咱们的调解员;这调解员,专管闲;管东管西不管偏;讲法讲理又讲情,一天到晚忙不完!其他咱们不多说,说说官庄司法所的调解员刘忠国···”。在泌阳县官庄镇乡亲们之间流传着这样的快板书。

司法调解

五月初的一天,一大清早官庄司法所所长兼调委会主任刘忠国刚刚打开办公室的门,一位老人就气呼呼走了进来。

老人原来是蒋庄村的名叫李某某,与同村禹某某最近颇受土地纠纷的困扰,两家的耕地相邻,生产队分给李某某实际的耕地面积是1.13亩,而现有亩数却少了0.134亩。而生产队分给禹某某的耕地实际亩数是1.318亩,可是现有的亩数却多了0.14亩,李某某找村委干部和禹某某一起协商过多次,双方一见面就互相吵骂各不相让,不但没有结果反而增加怨气,无奈之下只能向镇调委会,提出调解申请。刘忠国听过之后,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先安稳来人情绪,承诺让老人先回,马上实地解决此纠纷。

刚刚送走李大爷,该镇冯楼村委小闫庄的李某便带着一份证明愁眉不展地来到司法所,就耕地问题申请调解,证明书上写着:关于冯楼村委小闫庄闫某某和李某等几户村民责任田相邻,双方在地边上都栽有树木,闫某某认为李某几家占用了他家的土地,于是在交界地上栽上一行小槐树,为此发生矛盾,多次调解闫某执意不放。并且,经村委会反映,两家矛盾愈演愈激烈,有可能发展为打架斗殴事件,尽管村委进行多次现场调解,但是毫无效果只是暂缓了紧张局面。无奈村委只好委托司法所请求给予处理,以防止矛盾升级。

两件纠纷接踵而来,刘忠国当即决定带人现场调解。 第一站就到达了蒋庄李某某的家里,来到纠纷地,先听两家的调解诉求,李家坚持禹家暗自挪动了界石致使自家土地面积缩小,禹家则坚定说自己并未挪动,双方各执一词让调解纠纷的现场一片吵闹。刘忠国凭着十余年的工作经验,胸有成竹地对双方说:“都不要再争执了,我们去实际测量土地就好了,到底谁占了谁家的土地马上就水落石出”。按照安排,找到原始分地底册及分地小组人员,在村委干部配合下亲自进行丈量计算。等到测量结果出来,让两家都吃了一惊,两家的土地谁也没少反而双方都多了一部分出来,见此情景,刘忠国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讲解了国家土地政策,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接着就在中介点重新画定分界线,纠纷调解完,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太阳已正午,刘忠国便朝着下一个目的地冯楼小闫庄赶去。     

来到李某家中,据当事人李某讲,当时在92年村委重新规划责任田的时候,把他们几家的耕地和闫某某的耕地分为相邻,当时是按每家每户人头分的亩数,同时村委还给每家每户划分了边界,并且在边界上埋下了明显的标志物,但是就在前几年闫某某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边界上的标志物挖了出来,向他们这边挪了几尺,使他们的耕地无缘无故的被他占用了三四分,并且在耕地上种了树,尽管村里多次协调都无结果。对于申请诉求,李某等几家表示将闫某某占用的耕地归还,并且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否则将强行拔掉小树,谁阻拦打谁。而闫某某这边则表示没有动标志物,扬言打架不怕有的是人。 

对于这类的土地纠纷比较复杂,原来土地临路,村民建起了住房,又有一些非建筑占用土地,时间又长无法找到边界,村委干部都摇头认为无法测量没法处理,刘忠国了解情况后便认真处理起来。首先测量土地面积的变化,又测量建住房屋占用面积以及一些非建筑面积,与原分地底册对比,经过认真仔细测量计算,闫某某所栽种的槐树确实侵占李某等几家土地,虽然闫某提出这样那样问题,经过刘忠国摆事实讲道理,闫某又亲眼看到测量经过,自己也无话可说。刘忠国趁热打铁说出处理意见,双方签订协议,重新栽上界石,把刚栽种的小树三天之内移走,至此闫家表示服从调解,另外几家也非常满意。

至此,又一纠纷顺利调解,太阳也已落山。尽管忙碌奔波了一整天,回去的时候刘忠国精神上的轻松和愉快,早已代替了身体上的劳累疲倦。等待着刘忠国的又将是一个充实而富有挑战的一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