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朱焕成脱贫记

2020-06-20 07: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没病之前,朱焕成是村里有名的庄稼把式,一家人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年底手里还有余钱。赵廷学不等朱焕成回答,拉着朱焕成坐上自己的电动车,带着他去村里其他贫困户家里串门。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白贺阳

看着地里种的中药材、门前坑塘养的野生泥鳅和鳝鱼、院里的菌菇种植大棚、屋内新买的液晶电视和空调,再对比几年前一贫如洗的家,上蔡县齐海乡翟庄村村民朱焕成不由自主地感慨:“现在这日子过得舒坦,俺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脱贫了!”

“你没穷过,你不知道穷是啥滋味。”50多岁的朱焕成没想到老了竟然被“穷”困住了身,而且被困得死死的。夜晚躺在家里的空板床上,朱焕成望着窗外,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没这场子大病,家里也应该盖两层楼了吧?

2013年,朱焕成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一辈子跟庄稼打交道的汉子吓着了。没病之前,朱焕成是村里有名的庄稼把式,一家人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年底手里还有余钱。患病之后,本不富裕的家庭哪应付得了高昂的医疗费用。2016年,朱焕成抗癌成功,侥幸捡回一条命,但是家也空了,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如果年轻十岁,我就不害怕。十几万元的外债打拼几年,就能还清。现在年纪大了,又患了病,我没精气神了。”捡回一条命的朱焕成整天寡言少欢。

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赵廷学了解到朱焕成家的情况后,到家里走访、摸清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给朱焕成送去米、面、油以及其他生活用品。但是,朱焕成萎靡不振,认死了自己被穷困住了,既不愿出去打工又不愿干活儿,整天独自坐在门口发呆。

扶贫要扶志,摆在朱焕成面前的不是“穷”,而是“志”没了,没心气儿了,整个人就没了上进心。“你这样不行,门口坐一年能把钱还清吗?”赵廷学不等朱焕成回答,拉着朱焕成坐上自己的电动车,带着他去村里其他贫困户家里串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切的关怀、鲜活的事例、一个又一个脱贫路上的感人故事,再加上赵廷学多次促膝谈心,逐渐暖透朱焕成冰冷的心,唤起他当初的志气和心气儿。

“穷已经穷了,再胡思乱想也没用,踏踏实实地干,我就不信还能穷到死!”在村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朱焕成一年两季,一季种植小麦、一季种植中药材。他积极参加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培训,高峰期菌棚内有1万个菌棒。到城里买东西时,朱焕成发现泥鳅、鳝鱼备受餐厅欢迎,而且售价很高。回到家后,他在自己家门口空置的宅基地挖了个简易坑塘,在养泥鳅、鳝鱼的同时种植莲藕。有闲时间,他就在村里打零工、在县城周边打散工。“现在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我感觉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劲儿,我这条命捡回来得值!”朱焕成的蜕变让大家刮目相看,也为村里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榜样。

2019年,朱焕成如愿还清外债,摘掉贫困户帽子,并被评为上蔡县脱贫标兵,还在乡里智志双扶大会上发言,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现如今,朱焕成越干越起劲儿,下一步他打算承包村里的闲置坑塘,扩大泥鳅、鳝鱼的养殖规模,争取当上致富标兵。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