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24部门出台21条措施,推动返乡入乡创业

2020-06-29 08: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将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入乡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实施“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持续举办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多措并举引进返乡入乡创业人才。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为了让返乡入乡创业的老乡吃上“定心丸”,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21项“硬核”措施,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实现稳定扩大就业。到2025年,我省预计将带动就业人数达1800万人左右。

目标:到2025年带动就业人数达1800万

根据《方案》定下的目标,到2025年,打造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区(县)、产业园区,全省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30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00万人左右。

实施:未来将推进6方面21项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

在持续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方面。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创业服务,培育人力资源市场,构建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我省将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市县建设返乡入乡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河南省招商引资管理办法》,积极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加强合作,开展返乡入乡创业投资对接会、招商洽谈会,鼓励豫商返乡入乡创业投资。

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方面。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实施税费减免。对评为国家级或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由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0万元或50万元;对评为省级返乡创业优秀示范项目,由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2万~15万元。对农民工等人员创办企业获批国家级研发平台的,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返乡经营主体技术创新、手艺传承项目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经费补助。

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加大贷款支持,引导直接融资,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押物范围。推动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金融支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返乡入乡创业小微企业倾斜,降准资金定向用于涉农、民营小微、县域等领域信贷投放,确保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在健全用地支持政策方面。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完善土地利用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统筹安排相关产业用地,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倾斜力度,各市县在组织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安排一定比例指标用于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从事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

在优化人力资源方面。强化创业培训,大力培养本地人才,加快培训平台共享共建,深化招才引智。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将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入乡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坚持需求导向,依托科研机构、科教园区,以及普通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实施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持续举办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多措并举引进返乡入乡创业人才。

在强化基础支撑方面。搭建创业平台,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各市县依托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等现有各类园区,改造提升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全面推动居住证制度扩面提质,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居住证含金量。落实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应入尽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增加住房供给,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