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媒体聚焦

扶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 ——记驻驿城区老河乡老关庄村第一书记李贞

2020-07-09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严峻疫情形势和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跑遍全市所有药店自己出资购买84消毒液40斤、酒精40斤、医用一次性口罩100个,并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筹集口罩500个、酒精80斤、84消毒液40斤,第一时间捐赠给老关庄村,解决老关庄村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

记者 陈诚 王朝朝

80后的李贞,是市工信局的一名党员。2017年11月,李贞被市工信局派到驿城区老河乡老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扶贫一线,坚守初心、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系困难群众 致力精准扶贫

作为第一书记,李贞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老关庄村位于老河乡的西南部,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驻村伊始,李贞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白天入户走访调查,晚上对收集的各类问题和村情民意进行梳理总结。无数个日日夜夜,李贞用一份对事业的坚守和对村民的真挚感情,履行着第一书记的崇高使命。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村里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李贞多方奔走协调资金近2000万元,对老关庄村24公里道路实施硬化。帮助村民打机井,建成自来水厂1座,增设变压器8台,在村主干道安装路灯77盏,协调4G移动小基站3座。同时,他组织村民参与“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最美庭院”的定期评比和爱心超市积分换物活动,积极组织义诊活动,受益人员380余人次,先后为79名贫困家庭子女争取助学金共9.5万元。协调华润风电、荷晴社工、缘起会等社会公益组织慰问特殊群体12次,慰问贫困群众226人次,投入资金6万多元。协调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狠抓产业扶贫 带领群众致富

为选准产业发展项目,尽快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李贞积极想办法、找路子,利用老关庄村食用菌种植优势,发展香菇种植。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香菇种植大户到泌阳县高邑、官庄和杨家集等乡镇参观学习春栽菇种植,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并协调筹集资金155万元建设春栽菇大棚92座,香菇大棚由该村盛汇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租赁,预计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8.4万元,解决50户农户就近就业,租金收益将带动14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艾草产业发展,逐村走访给村民讲解艾草种植知识。截至2019年底,全村共有51户农户种植艾草110亩,产值22万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种植艾草52亩,实现增收10万多元。同时,他四处奔走联系引进客商在村里建设玩具加工厂,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4万元,目前解决劳动力就近就业20人,其中贫困群众4人。扶持2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1000元。经过他的努力,村里建设完成光伏发电基地1座,截至2019年10月,累计产生收益27.5万元,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老关庄村84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在他的带动下,老关庄村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夯实基层抓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在李贞的带领下,老关庄村精准施策抓落实,强基固本促脱贫,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带强党员队伍,夯实党建根基,筑牢战斗堡垒,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群众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坚定群众脱贫信心。他组织30多名党员赴兰考县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全面提升基层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狠抓基层党员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和在外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组建老关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狠抓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党组织和村委后备人才库,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践行初心使命 抗击新冠肺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贞闻令而动,迅速转变角色,带领老关庄村党员和群众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疫情防控艰巨任务。主动请缨,甘当疫情防控逆行者。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连续值守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特别是在老关庄村出现1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他临阵指挥,做好人员隔离、消毒消杀,防止疫情蔓延,确诊病例赵金兰也于2月24日健康出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务工人员返岗,指导返岗人员进行健康证明申报,针对家庭困难人员及时协调人社部门就近解决就业,减轻疫情对贫困户增收产生的影响。主动作为,甘当物资采购员。在严峻疫情形势和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跑遍全市所有药店自己出资购买84消毒液40斤、酒精40斤、医用一次性口罩100个,并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筹集口罩500个、酒精80斤、84消毒液40斤,第一时间捐赠给老关庄村,解决老关庄村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共接收40名党员、爱心人士捐款7750元,捐赠爱心物资价值10000余元。排忧解难,甘当服务群众贴心人。为遏制疫情发展,他与村“两委”干部商议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你下单,我跑腿”的志愿服务,做到集中采办、送货上门,最大限度解决因隔离和车辆限行造成群众购买生活用品难的问题。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