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擦亮红色旅游的“金名片”

——确山县高质量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侧记

2020-07-10 15: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确山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对竹沟革命纪念馆、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A级红色旅游景区进行提质升级。

擦亮红色旅游的“金名片”

——确山县高质量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侧记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徐警彬

7月2日,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命名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的通知》,命名20家单位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名列其中。

提起确山县的竹沟镇,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红”。确山县战略位置重要,被誉为“中原之腹地、豫鄂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红色文化深厚、红色遗址众多,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这里有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中共河南省委旧址、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刘店秋收起义旧址、孤山冲革命旧址、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被誉为“小延安”的竹沟镇,曾留下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足迹。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按照“以红为主、以绿为辅、红绿结合、披红戴绿”的发展方略,坚持“红绿融合”发展,促进全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2个。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称号,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寻访初心和人民向往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确山县把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放在突出位置,统筹规划、融合发力,以“红色传奇、锦绣竹沟”为主题,积极打造竹沟红色小镇、竹沟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体验、革命教育基地为核心,融合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军事旅游,形成以竹沟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规模化发展格局,打造了以竹沟红色小镇为龙头的红色旅游景区巨阵,叫响了确山县红色旅游品牌。

坚持规划引领 集中集聚发展

确山县坚持全域旅游规划引领,集聚发展力量,为振兴旅游发展绘就蓝图。先后编制了《确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山县孤山冲革命旧址群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突出了红色旅游发展板块,明确了红色旅游发展思路。以竹沟革命纪念馆为核心,加快推进其他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壮大红色旅游规模。自2018年以来,竹沟革命纪念馆抓住国家实施二期红色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的契机,加快了孤山冲革命旧址群景区建设步伐。同时,竹沟红色小镇、竹沟红色教育基地、竹沟革命纪念馆改扩建等红色旅游项目已经全面开建。一个业态丰富、体验性强的综合型红色旅游景区将于2022年建成,并将成为豫南红色游、研学游、自驾游和乡村游著名目的地,将会促进确山县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使之成为红色景区集聚发展的典范。

推进业态融合 拓宽发展路子

融合国防教育。竹沟革命纪念馆建立了军事教育拓展园,摆放了一批退役的飞机、坦克、装甲车、山地炮、高射炮等国防教育装备,把军事知识、竹沟革命斗争史等一并纳入讲解员必讲内容,同时与驻军联合在古城营区开展“军营一日游”、军事夏令营和实弹靶场观摩等活动,使游客在接受红色革命洗礼的同时接受国防教育。

融合乡村旅游。近年来,确山县把握红色旅游由被动式说教向体验和活动转变的趋势,在红色旅游景区周边和红色旅游线路集中连片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观光林业,并在沿途开办农家宾馆160多个,开发了以杂面馒头、山野菜、豆面条等为主的“忆苦思甜”菜系。

融合电子商务。以“旅游+”模式与当地电商企业联合销售了黑猪肉、山野菜、食用菌、瓦岗红薯、确山板栗等特色农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丰富了红色旅游内涵,有力拉动了农业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融合文化产业。在竹沟红色小镇规划建设了“提琴小镇”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表演基地,植入文化元素,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旅游品质

发展红色旅游,必须传承红色文化。为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确山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对竹沟革命纪念馆、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A级红色旅游景区进行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孤山冲革命旧址群、刘店秋收起义旧址等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红色传奇、锦绣竹沟”为主题,积极打造竹沟红色小镇、竹沟红色教育基地。融合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军事旅游,形成以竹沟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规模化发展格局,使之成为中原区域型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际知名提琴之乡、中原乡村休闲度假小镇。

确山县找准旅游与文化的切入点,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通过旅游的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特邀词曲作家创作了《竹沟颂》《巍巍青山悠悠竹沟》《石榴花开》《喊一声竹沟》等革命歌曲和《刘少奇与竹沟》等小品,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省、市春节文艺晚会上演出,并发布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上。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了30集电视连续剧《战将》,拍摄了《刘少奇的故事》《刘少奇军事生涯》等纪录片,编辑出版了《刘少奇与中原局》等革命读物。开展了竹沟精神研讨和征文活动,广泛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把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与红色旅游文化有机结合,与邮政部门联合开发了《红色竹沟》邮票珍藏册、金银纪念币、明信片、首日封等,与长沙大红陶瓷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刘少奇系列纪念章和刘少奇大型红磁盘,不仅发挥了红色旅游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的功能,而且宣传推介了景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加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推动文旅融合,挖掘红色内涵,推动红色文化与红色经济齐头并进。借助红色文化资源,革命老区确山正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