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实施十大行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2020-07-14 08:30 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意见》提出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农业科技支撑行动等十大行动。

到2025年粮食产能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

到2025年,我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0家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规模以上面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200亿元……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农业建设要实现这些“小目标”。

农业发展实现六个“高”

《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具体来说,为6个“高”:产品质量高。产品质量档次明显提升,产品品质优良、安全可靠、营养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绿色食品发展到5000个以上。产业效益高。农业比较效益明显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业态更加多元,增值空间不断拓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左右。生产效率高。现代农业科技装备和先进技术广泛应用,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每人每年创造产业增加值达到2.8万元以上。经营者素质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普遍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培育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100万人以上。市场竞争力高。“豫字号”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认可度明显提高,品牌价值显著提升,省级以上农业品牌发展到1500个以上。农民收入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1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建设“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

从发展方向上来说,《意见》也为河南未来农业发展定下“步调”,要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其中提到,发展产业化方面,我省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0家以上;产品品牌化方面,到2025年,我省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分别发展到200个以上、400个以上和900个以上。

十大行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如何真正把河南建设为现代农业强省?《意见》提出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农业科技支撑行动等十大行动。

其中提到,我省将推动科学技术与粮食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中国粮谷”。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生猪年出栏量稳定在6000万头左右,建设优质专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到2025年,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规模以上面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200亿元,肉类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400亿元,油脂制品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乳制品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果蔬制品营业收入达到1300亿元左右;到2025年,创建30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强镇,80%以上的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基本实现农产品可追溯,5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