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浅谈“疾病模仿家”--癔症

2020-07-31 11: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意病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抽风:突然两手紧握、口眼紧闭、人往后挺、呼叫不应,但没有大小便失禁和舌尖咬伤的现象,这与真正的抽风不同。癔症患者的性格有一定的特点: (1)高度的情感性和情感的易变性:表现为情感活跃、生动,但肤浅、幼雅。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郭艳平

 

癔症,又称歇斯底里,人们常称一些疯疯癫癫、喜怒无常的人为歇斯底里,常表现为神经过敏,易激动,言语错乱,哭笑无常。情绪激动举止失常,狂喊乱叫,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故有人称其为“疾病模仿家”。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类型,其发病年龄多在16-30岁之间,以青年女姓多见。其特殊的性格特点(即瘾病性格特点)是发病的重要基础,而急剧的或持久的精神紧张刺激常是发病的重要原因,如惊恐、悔恨、忧虑等,尤其是愤怒和悲哀等不能表达时更容易发生。各种精神因素,如家庭不和、人格受辱等使患者感到气愤、委屈、恐惧等,都可直接引起意病发作,

现在的家庭里面大多是独生子女,这些独生子女基本上是由父母和老人呵护。如果平时对独生子女太过娇惯,让孩子过分追求享受等,都会使其心理太过脆弱而出现心理问题。专家提示说:“现在患儿童青少年心因性疾病(儿童青少年)的孩子,是越来越多了。

在人类的各种疾病中,几乎可以说癔症的症状最为繁多。它可以表现出人体各系统和各部位的症状,其发作形式五花八门、包罗万象,瘾症的发生与心理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个体性格特征有密切关系,故表现多是功能性的。情感爆发常在精神刺激后急骤起病,如豪陶痛哭或时而大笑,大吵大闹或声嘶力竭吐露愤,甚至抓头发、衣服、锤胸蹬足、以头撞墙、地上打滚等,发作时间长短可受周围的劝慰而变化。

意病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抽风:突然两手紧握、口眼紧闭、人往后挺、呼叫不应,但没有大小便失禁和舌尖咬伤的现象,这与真正的抽风不同。这种抽风可以持续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

表现形式之二是兴奋激越:突然叫喊哭笑、歌唱狂呼、乱骂乱跑,有的还打人毁物,甚至打自己或咬人。

表现形式之三是神经异常:不能下地,但能在床上活动,自己感觉身体麻木,两眼看不见东西(失明),双耳听不清声音(失听),甚至不会说话(失声)。

癔症患者的性格有一定的特点:

(1)高度的情感性和情感的易变性:表现为情感活跃、生动,但肤浅、幼雅。情感强烈带有夸张和戏剧性色彩,被称为“伟大的模仿家”。容易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对人对事的判断完全凭一时的情感出发,常随情感的变化而变化,最易感情用事。

(2)高暗示性:患者很轻易地接受周围人的言语、行动、神态变化的影响。

(3)高度显示性:表现自我中心,好当众表演,过分夸耀自己的聪明、才华,希望得到大家的赞赏或注意。處症患者好恶作剧,以吸引别人的注意。

(4)幻想丰富:患者特别富于幻想,幻想丰富、内容生动、鲜明。又由于高度情感性的影响,往往让人难以分辨幻想与现实的界限,给人以说谎或伪装的印象。

以上就是意症的性格特点的一些表现,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的话要尽量开导,让他们保持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