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黄埠镇常庄村立足村情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0-08-07 05: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上蔡县黄埠镇常庄村立足村情拓宽村民致富路——

鹅鸭向天歌 瓜果丰收乐

记者  陈司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数日的强降雨过后,省级生态文明村上蔡县黄埠镇常庄村显得格外干净整洁,放眼田野,到处一派葱郁蓬勃的景色。

听说常庄村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发展鹅、鸭养殖,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并取得良好效果,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这里进行实地探访。

常庄村有8个自然村。周斌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在村委北边不远处路东侧。正对着合作社大门,是一个圆形的荷花池,池中央有一方形平台,一支展翅欲飞的仿真大白鹅伫立平台之上,栩栩如生。

未见其鹅,先睹其姿。在央企华录集团公司派驻常庄村第一书记周斌的带领下,记者穿过一个小门,来到后院。嘎、嘎、嘎……鹅棚内、草地上、水池中,数千只白鹅“引吭高歌”。今年49岁的贫困户吕小想,正将割下来的青草拿到棚区,分散撒落到地面上。

“鹅长大了,人靠不了跟前,只有人远去,它们才会来啄食。”吕小想边撒草边说着与鹅打交道的经验,“我们喂鹅的饲料是玉米、麦麸加青草,鹅长得快,肉质也好。”

吕小想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4年前,丈夫在一次建筑施工中不慎摔伤,医治无效去世。吕小想独自拉扯着两个儿子,生活十分艰难。

“现在好了,大儿子在外打工能挣钱,政府还发务工补贴,二儿子上学有补助,村集体经济有分红,俺平时就在合作社打工,喂喂鸭鹅,每月2000元工资。”开朗乐观的吕小想说,“周书记来俺村后,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了,还给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我们打心眼感谢他。”

在与周斌交谈中,记者得知,2018年8月到常庄村任第一书记后,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以合作社为龙头,发展猕猴桃、火龙果、百香果等特色种植的同时,注册成立了上蔡县周斌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利用华录集团的帮扶资金和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设了占地200亩、拥有养殖棚3座,育雏温室一座的养殖及牧草场。

周斌告诉记者,为尽可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养殖场建成后,面向贫困户聘用了两名饲养员,每人每月2000元。养殖场首批购进鸭苗1100只,蛋鸭长成后,村“两委”专门召开了“分配大会”,号召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养正值产蛋高峰的蛋鸭。

“合作社无偿发放成鸭,下的蛋归各家,这样的好事谁敢想?”贫困户刘桂花每天像伺候婴儿一样照料蛋鸭,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几分快乐的期盼。据悉,全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54户贫困户进行了蛋鸭认养。今年4月,全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季度收益分红,每户200元。

在蛋鸭养殖成功的基础上,周斌还谋划着发展肉鹅养殖,目前,合作社已分三批购买鹅苗7900只。周斌介绍,鹅的成长期在80天左右,第一批鹅苗长成后,已卖了1300多只,准备再购买5000只鹅苗,将养殖规模扩大到存栏万只以上,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收入节节攀升,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