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产业兴旺促发展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0-10-23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让全村人尽快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敬营辉和村干部一起多方考察,结合村庄实际,最终一致达成了发展香菇的共识。2018年初,经多方筹资,崔庄村分两期建设村党支部助残扶贫基地—惠农家庭农场。赵爱霞是崔庄村九组贫困户,家庭有3口人,已于2018年脱贫。

DSC_0393

驻马店网讯(记者 骆万华 律凯凯 庞海良 通讯员 杨德清 张博)在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惠农家庭农场香菇生产扶贫基地中,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香菇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大棚内,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菌棒上,团团簇拥着的香菇长势十分喜人。这一座座村民眼中的“聚宝棚”,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百姓。然而谁能想到,在几年前,崔庄村还因为村里道路不畅,迎娶新媳妇进不了村,村民编了这样一句顺口溜:“晴天黄土雨天泥,新媳妇村口干着急”。现如今的崔庄村,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文明和谐,已经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DSC_0067

组织建设 凝心聚力

如今的崔庄村村民常说的一句话是:“道路变宽人心齐,感谢我们的敬书记。”村民口中的敬书记是被誉为“进群众家门狗不咬的好干部”敬营辉,2017年当选的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

基层工作想要顺利开展,最重要的是就是组织建设。崔庄村注重抓党建促脱贫,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提升组织力。通过党员大讨论,制定多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学习,全村党员干部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群众有问题反应,在村委随时都有人接待,节假日也能找到人。村干部态度好,办事方便。”村民崔遂山说。

“我们按时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敬营辉说,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公平公正公开。

DSC_0363

美丽乡村 如诗如画

崔庄村有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756户,3160人,5160亩耕地,是个较大的村。之前的崔庄村人居环境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村内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遇到下雨、下雪天气,整条路更是变得泥泞不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在外创业多年的敬营辉深知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在回村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组织村民改变村容村貌。崔庄村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要求,高标准规划设计、综合治理,决定拓宽路面、建游园、盖牌坊。

崔庄村就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作用,组织群众不等不靠,亲自动手,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走进崔庄村,通往村庄的道路平坦宽广,干净整洁。道路两边新栽植的海棠、百日红和香樟等树木,在风中展示着青春的色彩。环境的整治不仅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风貌,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也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DSC_0053

DSC_0175

产业扶贫 共同致富

香菇大棚内香菇如雨后春笋般破袋而出,一茬接着一茬。红薯地里匍匐着绿油油的红薯秧,一片连着一片,像绿色的海洋。 

前些年,崔庄村村民自由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收成不高,只能够顾着温饱,发家致富就像是一个遥远的梦。 

为了让全村人尽快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敬营辉和村干部一起多方考察,结合村庄实际,最终一致达成了发展香菇的共识。2018年初,经多方筹资,崔庄村分两期建设村党支部助残扶贫基地—惠农家庭农场。基地一期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110亩;二期投资550万元,流转土地80亩。带动周边400多名群众就业务工,形成了“小香菇、大产业”的态势,初步实现了以特色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开端。

为了确保全村长效稳定发展,拓宽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成效,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经多方调研考察,崔庄村又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和惠农家庭农场对接,规模种植脱毒红薯。2020年全村共计种植脱毒红薯1500亩,每亩预计纯收入3000多元,全村增收450万元。其中脱贫户增收30万元,平均每人近2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

村里有了产业扶贫基地,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好日子有盼头了,生活越过越红火。

DSC_0452

DSC_0461

DSC_0645

勠力同心 共奔小康

在惠农家庭农场香菇产业扶贫基地,村民赵爱霞正忙碌着采摘香菇。赵爱霞是崔庄村九组贫困户,家庭有3口人,已于2018年脱贫。

“原来家里没啥土地,还有两个学生需要供应,没有经济来源,日子是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如今可不一样了,我去年承包了4座香菇大棚,每棚的盈利差不多有2万元。我今年又承包了16座香菇大棚,两个孩子也上大学了,日子越过越好。”说到这些,赵爱霞喜不自禁。

脱贫户崔军启,他的妻子患有重度类风湿,常年需要吃药。后来,在村委的帮助下,建起了养猪场,现如今存栏的有100多头猪,今年猪肉价格稳定,对崔军启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

“养猪是村委给我出的主意,帮我选址建养猪场,还请来乡兽医站的工作人员给我作技术指导。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村干部为我忙前忙后。”崔军启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幸福不是等出来、靠出来的,而是用双手奋斗出来的。崔庄村村民依靠自己辛勤的劳动摘掉贫穷的帽子,靠自己的双手去收获幸福,在奔小康的路上昂首阔步。

DSC_0354

DSC_0336

文明乡村 和谐家园

环境美了,日子红火了,这不仅要体现在收入的增长上,也要展现在村民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提升上。崔庄村倡导文明,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责任担当意识,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崔庄村每年多次组织爱心捐款,举办孝心敬老活动,免费为全村1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理发、提供午餐,并提供义务诊疗等。

崔庄村建有3个小广场、1个大舞台,还修建了图书室,使村民在劳作之余有了休闲娱乐和学习的场所。在村文化广场,村委经常组织各种文艺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乡村美,不仅要美在环境,更要美在人心。通过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崔庄村不仅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乡风民风更加淳朴。

遥看沃野千里,近看姹紫嫣红。平坦笔直的马路,干净整洁的广场,焕然一新的村容户貌,喜笑颜开的村民,如今的崔庄村欣欣向荣,摆脱贫穷落后的窘境,朝着小康村、美丽村大步迈进,一幅水清路畅、民富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