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小香菇种出脱贫攻坚“驻马店模式”

2020-12-10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枚小香菇,两个全覆盖,三种收益法,四条路径带,新美润带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产业覆盖难、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内生动力激发难的问题,是一个值得肯定、可以在全国宣传推广的模式。”扶贫产业有必要像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那样创新带贫模式。

“九菇娘”俏销九州“新美润”温润民心

小香菇种出脱贫攻坚“驻马店模式”

本报讯(记者 郑 刚 李丹丹)12月8日9时许,在确山县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三辆冷链物流车正在装货。“我是山东家家悦超市的,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旗下有873家门店,每天需要20吨香菇。我们每天来一趟,‘九姑娘’的香菇品相好、口感好,在俺山东叫得很响。”司机张家杰对记者说。

“我们是老熟人。”新美润总经理宋九莉说,“我们向山东、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东等省的30余家大型超市长期供货,还出口新加坡、越南等国家,日供香菇近50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宋九莉是确山县竹沟镇人,2013年,在北京打拼的她回乡创业,投入资金560万元流转土地600亩成立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宋九莉不仅香菇种得好,人也长得美,大家都叫她“九姑娘”,她很喜欢这个称呼,就以“九菇娘”注册香菇品牌。几年来,在竹沟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她的产业越做越大,先后流转土地900多亩,发展社员210户,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建起保鲜冷库、无菌接种车间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

在竹沟镇肖庄村的帮扶大棚里,68岁的孔小波大娘麻利地采摘着香菇。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俺平时在这里干活儿,一天能挣七八十元,年底合作社还分红,俺是越干越有劲儿!”

据宋九莉介绍,目前合作社有香菇大棚188个,通过大棚租赁及村集体经济资金购置菌袋,全镇15个行政村每年可稳定增收6.3万元至20万元,全镇640户贫困户年受益在133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两个全覆盖。

“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加入和务工,采取三种收益法帮助他们增收,一是菌棚租金收益,二是菌袋使用收益,三是贫困户差异化分配收益。”宋九莉说。

柴秀英自种自管12000袋,岳根成代种代管2000袋……一座大棚外的责任牌上清晰地写着。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四种带贫路径:一是鼓励自种自管,贫困户免费使用大棚;二是稳定吸纳贫困户长期务工;三是对受益金进行二次分配;四是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落实兜底保障。

“新美润是带贫的先进典型,也是我们贡献给脱贫攻坚的驻马店模式。”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说。

“一枚小香菇,两个全覆盖,三种收益法,四条路径带,新美润带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产业覆盖难、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内生动力激发难的问题,是一个值得肯定、可以在全国宣传推广的模式。”近日,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副会长马卫红在确山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这样评价。

以模式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石新宇

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发展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业的关键是让贫困群众受益。扶贫产业以什么样的模式让贫困群众受益?确山县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实现了自身和贫困群众的“双赢”,值得推广和借鉴。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大向贫困群众“输血”的力度,更要提升贫困群众“造血”的能力,还要大胆创新产业带贫模式。较之“输血”和“造血”,创新带贫模式的意义更大,因为一种好的带贫模式不仅可以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为他们脱贫带来希望,而且可以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使“输血”和“造血”更有价值,还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扶贫产业有必要像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那样创新带贫模式。以模式创新助力脱贫攻坚,这样的话,创造脱贫成果的效率会更高,脱贫成果巩固的程度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