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正确了解睡眠知识

2020-12-22 16: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等进入第四时期,人们就已经睡得非常踏实了,一般是叫不醒的,即进入了深睡眠时期。从第一时期到第四时期,会经历一个做梦睡眠期,称作快速动眼睡眠,在这期间,人们会做4~6个梦。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邢广照

睡眠可分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入睡期,在这个时期脑波会出现一种缓慢的ɵ波,这时大脑部分清醒,部分处于休眠状态,思绪游走不定,身体逐渐放松,眼睛会出现缓慢的动作。通常感觉昏昏欲睡,都是在这个阶段。但是,这时又很容易被周围的噪声所惊醒,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只是打个盹,并没有真正睡着。

第二个时期是轻度睡眠期吧,在这个时期大脑会出现纺锤波和复合体波的脑波,这是大脑在与我们周围环境完全隔离之前留住意识的间歇反应。此时呼吸开始规律,身体更加放松,逐渐与外在世界隔离,进入轻度睡眠状态。但是由于睡眠较轻,人们还是比较容易在这一时期醒来。

通常情况下,睡眠时期之间的转变是逐渐完成的,就好像我们在下楼梯一样。在经过30~40分钟后,又会进入更深度的睡眠,即第三和第四时期。

到了第三时期,睡眠逐渐加深,对外界的反应变得非常迟钝,这时已经接近熟睡状态,但不是最深沉的睡眠。等进入第四时期,人们就已经睡得非常踏实了,一般是叫不醒的,即进入了深睡眠时期。这是睡眠中最为精华的部分。

在后两个时期,人们的生理活动,包括呼吸、氧气的消耗、心跳的速度和血压都是这一天里的最低记录。这时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人们很难从深度睡眠中醒来,即使醒来,也会感觉昏昏沉沉,通常还会在几秒之内又立刻睡去,隔天早上起床之后也不会记得。通常这个时期也是帮助身体恢复的最重要的睡眠时期。如果一个人的睡眠没有到这个时期,醒来后就会感到莫名不舒服,因为这个时期对恢复体力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从第一时期到第四时期,会经历一个做梦睡眠期,称作快速动眼睡眠,在这期间,人们会做4~6个梦。但这些梦多半都会被我们忘记,除非在梦中醒来,或许还能记得一二。

在快速动眼睡眠时期,做梦时眼睛会快速转动,脸和手指的一些小肌肉也会抽动,但没有办法出现更多的动作,因为身体大部分的肌肉是瘫痪的。除了自己,没有人知道我们在梦里看到了、做了些什么,甚至有时候醒来之后自己都会忘记。但可以想象的是,眼睛的转动和肌肉的抽动应该是与梦里的动作相连的。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